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

Circa 1913:西日藝術風



時常掛在口邊:(藝術是生活的一部份。)就算你沒有興趣參加藝術展,逛博物館,其實,藝術早已滲進大家的日常生活裡面。

穿的衣服是藝術,住所的裝飾是藝術;看的電影,也是藝術,當然,怎少不了吃?

我在中環藝穗會的回憶,不是看展覽,就是聽爵士樂。(十多年前裡面有間酒吧,每逢周末有駐場樂手奏出一串串的爵士怨曲)以前亦有間很有名的餐廳M at the Fridge,年前的結業消息一傳出,即時惹來關注。

現址今日已變成另一間餐廳,主打西日料理的Circa 1913




1913,是藝穗會成立的年份,在過百年歷史的建築內,高樓底下的吊燈正在綻放,映照著充滿古典味的木傢俬,彷彿回到上世紀二,三十年代的歲月。



牆上掛著的圖畫,充滿當代Pop Art風格,是出自本地藝術家的手筆,有如畫廊一樣,當然,每幅作品都有個價,喜歡的可以買走。主掌餐廳的本地大廚,曾經在文華東方酒店,與米芝蓮三星級餐廳Joël Robuchon工作過,餐廳只供應套餐,晚市方面有分$880 “竹” 與$1280 ‘松 “ 兩款選擇。



餐前小吃非細細粒之流,而是鮟鱇魚肝,連同面頭的一絲絲蟹肉,其鮮對魚肝的甘美作出了適當的制衡。



有趣的時,餐牌裡面的名字,以法文與日文對照,第一道頭盤La Calmar,烤得外表微焦的魷魚,包著魷魚鬚,其鮮味與焦香是最大吸引力,配以用黑蒜,麵豉醬煮成的泡沫汁,香滑的質感與鹹鮮而不濁的個性,為此添上一份和風。



Carpaccio de Saint-Jacques,北海道帶子薄片, 鮮嫩的帶子質素不容置疑,擺盤亦非常精緻,葱粒、金箔、魚子醬、三文魚子的組合,既有金光閃閃的亮麗,亦帶有和顏悅色的溫暖感,而且三文魚子與魚子醬的鹹鮮,有提味之妙。



兩道頭盤之後,緊接出場的Tomate Momotaro,鮮甜多汁的番茄在香草醬之下,頓時增添吸引力,另外的沖繩苦瓜與冰菜,三者組成清新怡人的組合。



生牛肉他他是我其中一味喜歡的法國菜,這裡以熊本A5和牛入饌,肉質較肥其味亦帶著濃厚的香,加上以63’C慢珠而成的鵪鶉蛋黃,兩者拌勻後,豐厚感覺油然而生,佐以炸米餅,取代法國的多士,充份展示出日本食材,由法文說出的融和感。



Foie Gras Wagyu Beef Gyoza • Soupe de Daikon,呈奶白的湯,是以日本大根為主角,香滑清甜不膩,浸在湯內的烤舞茸菇,釋放出菇菌的野性;放在碟邊的是包含著和牛與鵝肝的餃子,迷你的身段,卻爆發出令人難以抗拒的油香與肉香;兩者截然不同的態度,一剛一柔卻出奇地合拍。



Risotto aux Oursins,北海道海膽主宰了這道菜的一切,先以海膽來烹調意大利飯,令到米飯沾上金黃色,最後在creamy而煙韌的飯面頭再放上海膽刺身,本身已充滿濃郁海膽鮮甜的飯粒,再沾上海膽刺身,絕對的豪氣干雲。



L' Kinmedai金目鯛,大廚先將金目鯛的兩面煎香,酥脆得薄如紙的魚皮下,鮮嫩肥美的魚肉滿佈油香;碟底的以Zucchini熬成的醬汁,配以小青椒、露筍等蔬菜,除了駕馭了魚肉的肥之外,還給予一份非常夏日的氣息。



Le Boeuf de Kumamoto (100g),燒熊本牛西冷,是餐廳的招牌菜,相對神戶牛的一口油般澎湃,熊本牛卻較為細膩,烤得嫣紅的肉色,內裡充滿鮮甜的肉汁,與幼細的質感,大廚輕輕一揮出肉汁,隨意地耍在和牛上面,頓時活色生香。



進入甜品之前的Sorbet aux Agrumes,以水果作主調,喚醒了之前被和牛、海膽急攻的味蕾。最後的甜品每日不同,當晚品嚐的日式奶凍,為此頓法日盛宴變得更溫柔。

以上是$1280 "松 "套餐的菜式,另外可配搭不同餐酒,價錢為$1860 + 10%。

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news/metro-kitchen-西日藝術風-@circa-1913

Circa 1913

中環下亞厘畢道2號藝穗會1樓南座

電話:36430288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