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

魚有魚味 X 燒乜Yakimon:擺花街的日式孖寶



今年初,擺花街8號的商廈,又再出現新舊交替的局面,原有的意大利餐廳與越南餐廳結業,由同集團的兩間風格迴異的日本料理頂上。

以前看飲食節目,經常聽到主持說到魚有魚味,當時覺得只是得啖笑,心想魚有魚味,不是理所當然的嗎?事隔多年,這四字真言,竟成為這裡其中一間日本料理的名字。




似是嘻皮笑臉,帶有譏諷的名字,實際上是一點也不兒戲,為魚有魚味主持大局的師傅,曾經擔任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的料理長,最擅長懷石料理的鈴木猛史。

踏進餐廳的一刻,旋即感受到以竹林為題材的輕鬆,恬靜的氣氛,尤其是那一記以大理石造成的魚桌,為了這條魚,該集團可說是不惜工本。



餐廳主打壽司與刺身,沒有世俗的束縛,鈴木師傅得以盡展所長,將壽司變得玩味十足。相信有很多人,於某日式漢堡店,領教過甚麼是Rice Burger,而此脆漢堡壽司 ($180一客),其概念則取自前者,炸過的壽司飯,外表香脆內裡的米飯鬆軟,以甜蝦、吞拿魚、油甘魚等由日本直送過來的新鮮材料,連同三文魚子、魚子醬、牛油果醬組成的迷你壽司漢堡,除了外型足以引來大眾的目光之外,一口一件,各種食材的鮮美在舌尖上交替,滿足之情不言而喻。





5色手握壽司拼盤 ($480),接近$100一件壽司,到底貴在那裡? 就是五件壽司,包括魷魚、牡丹蝦和飛魚籽、拖羅、和牛、海膽,師傅特別在色彩上,下了不少功夫,以海藻粉、炭粉、紅紫蘇、紅酒、黃蘿蔔、蛋黃等材料,像水彩一樣,師傅一雙手就是畫筆,輕輕一揮,砌出像圖畫般美麗;炭粉把和牛變得烏卒卒,與旁邊的加入蛋黃,海膽壽司,形成強烈的對比感。灑上海藻粉的魷魚,碧綠的外表,添上一份清新。



除了以上帶有玩世不恭風格的壽司之外,餐廳在午市提供的壽司套餐,價錢相宜,早前的特價推廣,更惹來食客們慕名而來;晚市亦有Omakase,每位$1100起。



樓上的另一間日本料理,以串燒作主角,名為燒乜Yakimon



感覺熱血的餐廳招牌,燒乜二字之間的女武士,正是該餐廳的靈感所在。環境則以玄黑與赤紅作為主調,與及帶有武士道精神的箭靶和弓箭等日式擺設作點綴,食客們置身此地吃串燒,有如走進日本道館。



燒乜的風格與魚有魚味一樣走創作路線,同樣由日本師傅坐陣,來自日本熊本縣的主廚高附俊輝,曾走遍多個國家,擅長炮製意式、法式及和風料理,將傳統的日式串燒,建立出別樹一格的形象。



想測試串燒店的水準如何?先試其手作免治雞肉串就錯不了 ($45一串),塗上醬汁烤成的雞肉串,每一口都是雞肉的實在,沒有添加任何材料。其精粹在於浸在醬油內的蛋黃,經過醃漬過的蛋黃,質感變得特別濃,亦令到其味道更香甜。



厚揚豆腐燒 ($68),蒜香牛油味噌的味道,悉數融入香滑的豆腐裡面,頓時變得不平凡,非常惹味。



日藉師傅懂得運用他在外地學回來的知識,將原有的材料作出變奏,正如這個A5和牛串配山葵醬油泡沫 ($138) ,師傅特別將鹹鮮中帶微辣的醬油打成泡狀,配以油香爆炸的和牛,出奇地沒有令它膩上加膩,反而有種平衡感,香滑的泡沫駕馭了和牛的肥膩,絕妙的想法。




厚切牛舌芯 ($98一客),三種風味雞胸肉串燒(每串 HK$35),前者選用質優的牛舌,輕輕地略加調味燒之,凸顯其鮮味與爽口的質感,惹味的蒜片佐之,只會令人吃個不停。短小的雞胸肉,柔軟的身軀,包含著山葵、柚子,與及櫻桃茄,三種截然不同的味道,辛、酸、甜來得柔和,沒有出現稜角。




嫌串燒不夠喉?可以來一碟燒 A5 和牛配壽喜燒風味醬汁及雞蛋泡沫(HK$388),道理與之前提及過的和牛串相若,以泡沫效應來制衡和牛的肥美。燒鱈場蟹腳配檸檬醬油(HK$288),檸檬的清新,加上燒烤的熱力,得以把鱈場蟹腳的鮮甜盡情發揮。


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news/metro-kitchen-%E6%93%BA%E8%8A%B1%E8%A1%97%E7%9A%84%E6%97%A5%E5%BC%8F%E5%AD%96%E5%AF%B6-%E9%AD%9A%E6%9C%89%E9%AD%9A%E5%91%B3x%E7%87%92%E4%B9%9Cyakimon/

魚有魚味Sakana No Aji

中環擺花街8號2樓

電話: 28966018

燒乜Yakimon

中環擺花街8號3樓

電話: 28961838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