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

星月居:名人飯堂順德菜



四月的窮L飯局,在灣仔星月居舉行,連開三圍。

上年剛開業的時候,受友人S小姐邀請來試菜,與飯店少東結緣,當晚品嚐過不少好菜,燒乳鴿堪稱一流,豉油王大蝦香口惹味得連殼吞。

相隔差不多一年,是時候再來回味一下,於是在我的飯局群組開局,數分鐘內旋即爆滿。然後找少東訂位,說出心目中的預算,當我看過張菜單,除了有上次吃過的某幾道菜之外,還有一道菜是令我有所驚喜。

上年來的時候,我沒有為意這間由順德聯誼總會前總廚主理的飯店,光顧的客人不乏巨星級人馬,偶然看它們的IG,發現上年宇宙最強的甄子丹,她的太太與她一家人,在此擺幾圍慶祝生日,又見到港姐冠軍陳凱琳,大讚這裡的燒乳鴿呢。

窮L越級挑戰名人飯堂,三圍人馬坐在廂房,不亦樂乎。




某個劣食當上品,戇鳩當有趣的飲食KOL,說過中菜樸實,沒有其他菜系般多花款,聽罷實在不得不指正一番。單是中國菜有所謂的八大菜系,當中的粵菜亦分開多個流派,順德菜是其中之一,釀鯪魚、野雞卷、釀蟹鉗這些菜式,敢說樸實?你吃慣變種劣食,繼而荼毒大眾,行為實在令人不齒。稍為有點飲食知識的人,也知道中菜博大精深,是全世界菜系之中最複雜,只有法國菜才能與它匹敵。

順德魚蓉羹做法很費時,單是把大大隻鯇魚頭煮熟再拆肉,做出這個美妙的魚蓉羹,背後到底花多少心力?起碼,並不是劣食KOL口中的樸實,鮮嫩的魚肉與厚薄適中的湯羹,配以其他配菜,賦予了更豐富的質感與味道。



大良炒鮮奶與野雞卷,單說炒鮮奶的水準,香滑得彈破,好過我上次吃到的出品。加上蟹肉是豪華的表現,或者有人不太接受,但蟹肉與鮮奶是門戶當對。野雞卷呢,我始終懷念多年前,得龍大飯店的出品,冰肉的重拳絕不留手,反觀星月居的野雞卷,未敢去到太盡。



豉油王大蝦,依然惹味得連殼吞,爽口鮮甜的蝦,散發出豉油王的陣陣幽香。



下欄當上品的表表者,蝦子柚皮鵝掌必佔一席,落入廣東人手上的柚皮,得以重獲新生,這晚的柚皮質感豐厚,沒有丁點苦澀味,是處理得宜的表現;有如海棉的吸濕力,濃甜的鮑汁盡收於柚皮裡面,鵝掌雖好,但不及柚皮搶鏡。

整張菜單的驚喜位,是黃皮老虎斑。食米知價者,怎會不知其身世?你試試去海鮮檔買條黃皮老虎,檔主收你幾多錢?



不能養殖,只得野生的老虎斑,論味道之精緻,是那些亂交出來的沙巴龍躉不能比擬的。單單一記菜遠炒球,微彎的線條,魚肉上的條理分明,厚身的肉質,更帶著纖細感,魚鮮極之濃郁,是最簡單呈現其美態。



一魚兩味之下,薑蔥頭腩則表現出其剛烈,辛香十足的薑葱,適當地為香口的頭腩提味,送酒一流之妙品也。



一大碟脆皮燒乳鴿,六隻開邊上,每人分到半隻,皮脆肉嫩,豐富肉汁不缺,咬著鴿頭,甘香的味道直插心深處,識食一定要食埋鴿頭,才叫有始有終。



上湯竹笙芥菜膽,簡單不過,湯甜菜滑無渣,如願足矣。



雖然春天將盡,不過這裡的生炒糯米飯,則不分傷春悲秋,全天候供應,好吃是重點,粒粒分明的糯米飯,沒有過黏的情況,吸收了臘味香,一人一碗,點到即止。

甜品為蛋白杏仁茶,是大眾會接受的杏汁香,太重的話,就只有像我輩才會大叫好吃。

除非你是堅熟客,星月居還是要收開瓶費,不過有價講,每人$15茶錢,再計加一,小費,$600一位埋單,略略高過之前的預算,在此向當晚出席的食友們說聲不好意思。

鑑於窮L飯局的發展眼見開始飽和,平靚正而有特色的地方,大部份已經去過,為了維繫一眾食友的感情,未來將會開多些價錢比較高一點,精緻一點的中菜飯局,本月的窮L局,在中環的證券會所開兩圍,教人期待萬分。

星月居: 灣仔駱克道382 號莊士企業大廈3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