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

證券商協會會所:窮L上會所



早前為我的窮L飯局,定下了未來方向,不再只停留再價廉物美的階段,現今值得與一大班人前往,便宜兼有特色的地方,要去的早已去過。

窮L,是一種精神,並非我們窮L沒錢開飯,而是錢要用得其所,希望用一個合理的價錢以食會友,大前題是,窮都要窮得有品味。

上個月的星月居飯局,其燒乳鴿是我近年吃過最出色;還有黃皮老虎斑兩味,同樣惹來食友們激節讚賞。

今個月的飯局,在證券商協會會所舉行,這是得來不易的兩圍。

城中有不少會所,單是中環區已經數到上海總會蘇浙同鄉會革新會馬車總會,還有這裡。只限會員訂檯,有些更要會員在場簽單才行。為了一嚐其煙鯧魚、鷓鴣粥之味,不惜厚著面皮,向該會會員朋友打人情牌,最後才能成事。或者真的得來不易,我在群組內一開局,五分鐘之內兩圍旋即爆滿。




菜單要一早寫定,兼要先付訂金,我們兩圍人馬涉及廿多人,此舉是合理不過。看著寫到龍飛鳳舞的菜單,是老派飯店的一貫風格,年青一輩藉此來認識上兩代的文化,包括當晚所品嚐的菜式。

其實,窮L飯局之所以越搞越刁鑽,某程度上是那位劣食KOL,一句中菜風格比較樸實而惹怒了我。眼見那些夏蟲經常語冰,我為何還默不作聲?既然我個地盤有一定的份量, 為何不身體力行去幫中菜推廣一下?



豉油皇煎大蝦,上個月在星月居飯局已經出現過,證券會做得不及前者,豉油皇的香氣略遜,但是大蝦的質素是上佳,爽口鮮甜而不霉散。



薑芽炒鴿片,我實在太大意,在寫菜的時候,忘記加上雲腿二字。

數年前在陸羽嚐過此味,單是將雲腿炸得外表金黃,像威靈頓牛柳一樣的功夫,還說樸實?這晚沒有雲腿,以子薑來炒之,炸鴿頭鴿骨伴碟,爽甜多汁,帶辛辣的子薑,無疑是靚貨;當然,始終不及怡東軒的黃永強師傅,自家醃製的子薑般出色,恕我偏心了。

香嫩的鴿片鮮香味濃,滲進子薑的辛辣更為可口,炸得酥化的鴿頭鴿尾,吃到差不多連骨頭也吞下。


官燕鷓鴣粥,實際上是無米粥,而是先將鷓鴣用來燉湯,然後取出切肉,再將其剁碎,形成了像粥底的鷓鴣肉碎;最後把肉碎、蛋白、官燕等材料,放回燉好的鷓鴣湯內而成。



社會日漸禮樂崩壞,幸好仍有不少美好的事物,能夠保留至今。一口鮮甜,滿佈碎粒的豐富感覺,面頭的雲腿碎有提味之妙;多年以來的粵菜經典,得而傳承到今天,我們還可以在廿一世紀接近二十年代,品嚐如此功夫繁複的佳餚, 值得感恩。



接近三斤重的煙鯧魚,份量足夠一圍人分,先用滷汁醃至入未,後用木煙燻至上桌的樣子,通常是配沙律或沙律醬吃,你們去太平館叫此一味,都是這個不敗組合。

肉厚而結實的鯧魚,經過先人的智慧,以煙燻來處理,勝過清蒸萬倍,畢竟太大條的魚,很難蒸得好;鮮紅的外表是滷汁的顏色,甜而不濁;其煙燻香更迷人,與醃料的甜交叉感染,給予鮮甜嫩滑,肉厚鯧魚的活力,在舌尖上來來回回,都是揮不去,難以忘懷的滋味。



與豉油皇大蝦一樣,蝦子柚皮鵝掌,是曾在上個月飯局出現過的菜式,珠玉在前,柚皮雖沒有苦澀味,但鮑汁未算濃厚,有點到喉不到肺。



甚麼是真正鹽焗雞?看看這個吧,雞皮被鹽焗得帶點焦,入口香脆之餘更帶恰當的鹹香,雞肉嫩而不老,連同雞什上,是一副 " 出得嚟擺,就唔怕你X大 "的姿態;坊間已不少地方,能夠做到這般真材實料鹽焗雞了。

(你估鹽焗雞真係咁容易整?)年青食記J一語道破,你教那些劣質KOL情何以堪?





單尾的炸粉果跟上湯,兩者分開上,酥化金黃的粉果皮,入口輕巧不膩,"卡 "一聲清風送爽,浸在上湯內數秒,脆中帶軟的感覺更妙,我嫌上湯的味道略淡一點。


受夠了濫竽充數,將炒飯放在荷葉飯便算的下品,當你遇上這裡的貨真價實荷葉飯,炒得粒粒香氣十足,荷香四溢,童叟無欺,不枉此行。



我不時大讚海景軒梁師傅的杏仁茶,堪稱全港最佳,沒有地方可以及得上他,如此美滿的飯局,以杏仁茶作為終結,唔。。。。太甜了。

慶幸當今年青一代,並不是個個都是紫薯拉絲韓式乜鳩/抹茶婊,這晚飯局裡面,好些二十出頭的年青人,不但沒有嫌傳統粵菜老土,更抱著欣賞之心去嚐之,走在社會前線的人,始終是有自己的想法,不甘隨波逐流,人哋講乜你就信乜。

有向隅的食友,希望我可以搞多一晚,我只能無奈地表示:(總有機會。)



不過起碼要三數個月後,待天氣涼一點,試其他時令菜式。席上的窮L周慧敏J小姐是常客,她說腐竹豬肚湯一流,反而蛇羹就不過爾爾,價格亦不便宜。

下個月飯局再見!(不過又爆滿了。。。。)

窮L飯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6849813888

證券協會會所:中環皇后大道中88號勵精中心19樓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哈!知音人!
    小子覺得蛇羹比恆生私人銀行的還要好!
    下次想食預埋我(小子係會員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但煙鯧魚真係好貴,好貴!
    我就鍾意食薑芽鎮江骨,雞,同埋肉餅,比較草根少少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