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

皇朝會坤寧閣:Members only





像我這輩草根階層,想成為某些高級會所的會員,簡直是天方夜譚。

不過,在生活圈子內,總會藤連瓜,瓜連藤,與一些富裕的人,搭上搭般連線,我不是機會主義者,要去巴結有錢人,爭取一些如上位的機會,為食的我,反而會有機會扯著他們的衫尾,去一些會員制的飯店。





中學年代有幸去過沙田馬會,年前亦有朋友的朋友,在上海總會開局,上年B先生更在另一間會員制飯店蘇浙同鄉會,連下數圍,小弟有幸列席,實在榮幸。



日前,飯圈的R小姐,於灣仔皇朝會內的坤寧閣,安排了一圍團年飯局,機會難逢,當然第一時間在面書的活動內click attend!

皇朝會是有錢人的會所,單講入會費,都要數十萬!如果是公司會藉的話,更可高達至百萬,對我而言真的想也不用想,只會想著這晚的飯局,有甚麼菜式。



飯廳內的環境華麗,感覺開揚而不拘謹,這晚除了我們一行十四人之外,全場只有一檯三人行食客,形同包場。



坤寧閣主打上海菜,我心想:(為何在香港吃上海菜,大多是會員制的會所?)




頭盤兩小碟 - 坤寧頭盤薈萃,香酒醉嫩雞的酒香夠,但可以加強一點,雞肉很入味,肉質亦嬌嫩。



糖醋小排骨用上的排骨,肉質鬆化,軟骨位更爽脆,味道酸甜適中,頗令人開胃。




一大窩大魚頭粉皮湯,有些地方的魚湯,混合了豚骨來煲,導致味道礙昧,此大魚頭湯的外表呈奶白色,味道濃郁香滑,絕無整色整水,湯內更加上滑溜的粉皮,與湯汁渾然天成。



剩下的大魚頭,近魚咀的部位,充滿膠質,每一口都是骨膠原的精華。



經常在上海菜館吃到鹹蛋黃蝦球,這裡的水準很高,薄薄的蛋黃外層,甘香豐朕,包著爽口鮮甜的蝦肉,真令人有衝動吃多一件。



鬆子溜桂魚賣相普通,但內涵豐富,那麼大的桂魚,外層香脆酥化,魚肉亦嫩滑,配以酸甜的醬汁同吃,絕無失手,就算配菜如雲耳,也一樣好吃。




肉鬆叉子燒餅本身是北京菜,在上海菜館出現,其實不必驚訝,肉鬆啄得幼細,將它填在叉子燒餅內一起吃,既有肉香,亦帶有燒餅的鬆化,與芝麻的香味,稱得上層次感很強的一味。



炒香油鱔糊的質感偏滑,有別以前吃過較為軟淋的質感,濃烈的顏色,包著濃甜的味道,有朋友嫌未夠油,我反而覺得對辦。



很少機會在這等地方,吃著炒回鍋肉,通常要到坊間的老牌上海小店才會吃。回鍋肉冰豆腐,其麻辣香味突出,但未致於辣得噴火的級別,就算我吃完一件又一件豆腐,也面不改容。



乾煸四季豆份屬間場菜式,水準不過不失。


另一道菜為雙冬扒豆苗,每一樣材料也很鮮,冬筍爽甜,花菇肉厚,豆苗碧綠清甜,三管齊下,沒有批評之處。



中學年代吃得最多的上海菜,大抵是上海粗炒,此碟粗炒貫徹上海菜的濃油赤醬本色。



小籠包講求皮薄,餡靚,更要有鮮甜的湯汁,坤寧閣的南翔小籠包,做到了。



好戲在後頭,還有香蔥生煎包!包身鬆軟香甜,底部煎得脆而不硬,入口鬆化,香甜的肉餡,隨之而出。



甜品有拔絲蘋果,香蕉,吃得太飽了,勉強吃了兩件,香脆的糖漿外層,包著甜香十足的香蕉肉,真的不錯。





其餘的煎豆沙鍋餅,高力豆沙香蕉,只能遠觀,當其他人吃著此兩味,我不斷在水果盤上,拿西瓜來吃。

雖然,是掹車邊的一餐,說到底,還是要付錢的。上等人的會所,吃一頓飯的價錢,又是不是天文數字?哈哈,我只能說,如果你不是吃魚翅,蟹粉的話,不會貴得去那裡,是你我也付得起的價錢。


當友達彭彭聲,在她的部落格,說到食友的定義,我反而在細想,究竟,一餐好的飯局,要有甚麼條件?



美食?美酒?朋友?氣氛?美食固然重要,美酒就視乎情況,並非個個都好杯中物,如果,像那些商業化的飯局,與四圍都是不相識的人,形同搭檯,痴痴呆呆坐埋一檯,會有好氣氛嗎?沒錯,面前的是美食,但沒有朋友在旁,你會吃得開心嗎?



所以,有美食,而沒朋友的話,絕對是徙X氣,這一晚,我們吃得很高興,謝謝R小姐的安排。


皇朝會坤寧閣:灣仔港灣道1號會議展覽中心西南翼7樓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