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

黃大仙小巴站旁的無名車仔麵:古早味



一向用屎忽諗嘢的特衰政府,在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,研究引入外國美食車,賣地道港式美食的可行性。與嚴打桂林夜市的時間,相差不到兩星期。

聽說,政府想藉著美食車,來吸引遊客?抑或,想以美食車來取締流動熟食小販,來美化香港所謂美食天堂之名?

最啜核的是,有關牌照,並不能以流動形式經營,只能在一個固定地點,打開門口饗客。哈哈,這樣的所謂美食車,還可以叫車?

而且,以外國模式來賣地道美食,根據以往經驗所得,只會將其形象美化,價錢亦相對提高。與價廉物美,地道風味相距甚遠,試想想,砌得靚一靚,用料更精美的煎釀三寶,咖哩魚蛋,用來騙騙遊客還可,我們只能慨嘆,再不是昔日我們所吃到的風味矣。

今天的車仔麵,與美食車一樣,像老人家,走不動了,一年一度夜市的真正車仔麵,全賴食環處盡忠職守,只淪為一期一會的草根美味。

坊間的車仔麵店,花臣越來越多,但越來越偏離車仔麵的哪喳本質,我不是說新派的不好,只是玩極都要有個譜。

昔日的古早味車仔麵,還可以在那裡尋?

黃大仙沙田坳道,小巴站旁邊的寮屋,有兩檔無名的車仔麵店,我不敢說算不算是隱世食店,起碼開飯網沒有該兩店的記錄,友達陳真兄,應該會很有興趣。



沒有點菜紙,想吃就要在外面櫃檯自己叫,不論你是堂食或外賣。

材料主要是傳統的豬紅,豬皮,蘿蔔,魚蛋,牛雜,豬腸,最新派的,大約是咖哩卷,魚餅之類。



這樣又要,那樣又要,看看我這碗份量十足的車仔麵,用我多少錢?

$36。

三餸麵$26,其後每款配料加$5,一共五款配料,有豆卜,豬皮,牛腸,牛肺,豬紅。

想起今天吃車仔麵,也不便宜,月前在DJ小儀的麵麵店,一碗車仔麵,加小吃,差不多用了我一張紅衫魚。



你問我此碗車仔麵的味道如何?我會答:(好味,但不是好驚為天人,如果我說好吃到飛天,你一定笑鳩我啦!)




車仔麵的本質,正正在這碗平凡的大雜會之中,找到一點點端倪,肥美到極點的牛腸,爽滑的豬紅豬皮,索汁力強的豆卜,彈性十足的牛肺,夾著粗麵,喝著混合自加的辣醬,蔥粒,顏色深不見底,有點曖昧的湯頭。



噢,以前我們吃車仔麵,不就是如此的嗎?

我說是與我差不多年紀,生於七十年代,長於八,九十年代的一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