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

天外天:白天鵝在天外天


香港作為國際都會,除了世界各地各式美食,受到大家歡迎之外,本土的香港味道,更是大家所喜愛,作為香港人,連自己都不愛,怎麼去相愛?

說實話,現今流傳在香港的地道飲食文化,如雲吞麵,生滾粥,點心等等,大多是來自廣東省的省城,廣州,所以,老饗們經常說食在羊城,不無原因。

近年在某些星級中菜廳吃點心,經驗不甚愉快,有點名大於實的感覺,雖然,米芝蓮的評審們,或者主力焦點晚市的水準,但作為米芝蓮二星,甚至三星的中菜廳,連點心也做得不好的話,實在有愧拿下星級之榮譽。

廣州白天鵝賓館,學某前港姐在某廣告內的口號:(我細細個就聽過呢個名喇。)



久仰白天鵝大名,但從沒去過,現今這隻白天鵝,飛到來廣州以南百多公里的香港,首先在月前到過南海一號,昨天,飛到來Hotel ICON頂樓中菜廳天外天

你說白天鵝班點心師傅,為何這麼得閒來客串?原因是飯店因裝修而休業,所以他們便應邀南下,來推廣羊城老店的懷舊點心,給我們香港人看看。有別於上次南海一號,年屆八十多的點心泰斗陳勛沒有隨行,今次則派來五名點心師傅,進駐天外天兩星期。



懷舊點心總共有十一款,每款點心名字均為五個字,大多聽也沒聽過,遑論吃過,在香港相信只有陸羽,才能吃到差不多的味道。



鏞記懂得用鵝腦來做一味鵝腦凍,在白天鵝點心師傅的手上,鴨腦是點心其中一樣原材料,窩燒鴨腦餅以鴨腦作餡,用酥餅包著,味道甘香軟滑不騷,現代人怕死不敢吃,恐怕從此失傳,幸好白天鵝還堅守傳統,把羊城古早味發揚光大。



嶺南鹹煎餅看似簡單,吃落感覺酥中帶鹹香,沒有很油膩的感覺。


柚皮火腩夾我想是與燒腩卷近親罷,平滑,香甜,鬆軟的包身,將蝦子柚皮與火腩緊扣一起,鹹鮮的柚皮加上火腩的甘香,精緻中亦不失霸氣,包面上的鹹蛋黃碎,是錦上添花。



賣相如雞仔的雞油鳳肝酥,絕對是膽固醇之物,吃得健康之人視為畏途,酥皮包著的是雞肝,不過,雞肝略嫌硬了一點,不夠粉嫩。



鮮蝦蟹肉餃外表是兔仔,澄皮厚薄適中,質感帶有彈性不易穿,內裡的餡料是蝦肉,蟹肉,兩者味道鮮甜多汁,一個人吃一顆,其實是不夠的,哈哈。



當聽到彩鳳隱龍懷這個名字,大家會聯想到甚麼?我墨水淺,還是待經理來解讀吧,彩鳳即是鵪鶉蛋,龍是蝦,彩鳳隱龍懷是蝦肉包著鵪鶉蛋,彈牙鮮甜的蝦肉,與甘香鵪鶉蛋一次過,口中感覺極奇妙。



月夜逢燕侶又是甚麼?大約是在月亮之下,與一對愛侶相逢?真身是以蘿蔔,蔬菜,燕窩做出來的餃子,在高湯上蕩漾著。



還未算,赤繩欣繫足又會否聯想起,上世紀初的婦女纏足文化?其實背後是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,在那個年代當男女經媒人而成親,腳便繫上紅繩,代表著兩者同心。後來,點心師傅以這個愛情故事,來創作了這道點心,可說是鴨腳紮的精緻版,除了芋頭淮山之外,更用上鮑魚絲,醬汁份量不厚,感覺較為細膩。



來到甜品的一環,仍是要估名字,脫衣換錦袍是脆蛋漿,包著香蕉,未算,香蕉內還有紅豆茸,果然內有乾坤,天外有天。

吃一頓近乎失傳的點心,價錢絕不便宜,三個人埋單差不多一千元,但每一道也是師傅心血,無形地捍衛著傳統廣東飲食文化,將一道一道懷舊點心,在這個還嗅到一點自由的土地上綻放。



年輕一輩已不愛上酒樓,有點擔心他朝有日,連飲茶文化也保不住,與其吃兩三餐甜品,一餐二流西餐,不如來飲杯茶,吃點心。

始終,點心,是廣東菜的精粹,不容置疑。

天外天:尖沙咀Hotel ICON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