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容龍海鮮酒家:舊日的足跡



當人去到某個年紀,便會出現懷舊的情意結,即是甚麼也說到以前的好,新不如舊,不如直接一點說: (男人三十愛回帶!)

不過,我相信記憶是有個極限,小學以前的生活,差不多忘得八八九九,基本上,在幼稚園的時光,我只記得自己住在那裡,讀那一間幼稚園,其他生活上的大小事,包括幼稚園的同學名字,一早忘得乾淨。




但是,我還記得,當年住在屯門青山公路,在三聖邨讀幼稚園的我,跟過家人到容龍別墅遊覽,拍拍照。

一切都是三十年前的往事了,月前,友人西打哥提議:(不如大家一起去容龍吃海鮮?)



要到長大後才知道,容龍是有海鮮吃,不過是要自攜海鮮去,對面就是三聖邨,市場內有大量海鮮供應,所以,三聖邨也是吃海鮮的聖地,我想大多人都知道。其中一位朋友與某海鮮檔口相熟,自然好辦事,當材料安排妥當後,便拿著一袋二袋海鮮,向容龍進發。



月前看過一段在開飯網,有關容龍的食評,非常爆笑,店員誤將客人自攜生日蛋糕拿去蒸,令人哭笑不得,我們這天沒有人生日,當然沒有任何風險,哈哈。**

基本上也不用看餐牌,反正材料是自己交來,怕不怕被偷龍轉鳳?容龍貴為七十多年老字號,量它們也不敢拿招牌來較飛。



花螺以辣酒來處理,有說是早年,那間為食到天光的大佛口食坊所創,流傳到今日人人都會做。色水火紅的辣汁,辣度頗強,很刺激,花螺質素佳,鮮甜爽口,索了辣汁更為惹味。



三聖邨的興記,燒鵝永遠被人頌讚,然而容龍的燒鵝,恰巧新鮮出爐,鵝皮烤得香脆,肉質厚但嫩,肥膏更帶著誘人的脂香,水準絕不輸蝕於其他名店。



另一道燒味為叉燒,質素一般,我嫌叉燒肉質略為粗了一點,蜜味不夠香甜。



在豉椒與油鹽水之間,我們選了後者作為花甲的一夜情人,花甲質素好,油鹽水的味道亦鮮美,但不及六福的那一個。



來自大連的鮑魚,以最簡單的清蒸,用刀叉已感受到鮑魚的彈性,完全是天然的素顏美,沒有整色整水,果然,略加點點醬油,鮑魚的鮮味盡顯。



雖說是晚自攜海鮮,容龍還有砵酒焗蠔供應,一客有十多隻,每隻蠔份量頗大,肉質肥美,帶著濃甜惹味的砵酒香。



全晚的重頭戲,芝士焗龍蝦。此味是容龍的招牌,我們選了本地龍蝦四隻,每人半隻開邊,厚厚的金黃芝士外層,把龍蝦肉緊鎖著,濃香的芝士滲進鮮甜爽口的龍蝦內,我不知怎用數百字去形容,總之:好吃。



兩大貝殼類代表,貴妃蚌非常巨型,肉質鮮甜得像剛在海上撈起,以蒜蓉粉絲蒸是最基本,亦是最可行的方法,得出來亦是最美味。



聖子皇同樣份量十足,肉質爽甜不韌,面頭的蒜蓉粉絲夠惹味,其實是可以獨當一面。



當大家飽得差不多九成之際,我與D先生還要一點澱粉質下肚才罷休,結果,另加一碟干炒牛河,但只是跑龍套貨色,色水不均勻,有些河粉還未完全上色,而且欠了鑊氣,牛肉被梳打粉招呼得貼貼服服,全無味道。



最後有甜品送,紅豆沙質感不錯,起碼不是一比十的稀貨,只嫌味道太過甜,既然是贈品,不要太過苛求。

很多說吃海鮮一定貴,這晚買料用了大約$1300,容龍的油料費,連同汽水,其他菜式,一千九百多一點,加埋每人總消費為$400左右。吃海鮮,從來都是一分錢一分貨,永恆不變的金科玉律。



三十年後的今天,與容龍久別重逢,百般滋味在心頭,依稀記得別墅大門前的兩行巴士站,昔日的單層熱狗巴士,變成西鐵接駁巴士,小時候就讀的幼稚園面目依舊,人面卻全非。

在容龍酒家四圍的食客,每一張都是生疏的臉,吃著海鮮的時候,默默露笑容。

已過去的不可再,今天只可憶起,那些在腦海殘留的夢幻歲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** 那段在開飯的爆笑食評  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commentdetail.htm?commentid=2176578

容龍海鮮酒家:屯門青山公路19咪半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1 則留言:

  1. 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commentdetail.htm?commentid=2176578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