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

蓮香樓:蓮香春夢



生理時鐘雜亂無章,放假的日子怎也不能入睡,眼光光看著收費電視上,重播又重播的球賽,一樣睇得津津有味。完場後,謝了,又破曉。黎明漸到,誰願意看到?

與其眼光光看著天花亂聚,不如動身去喝個早茶。試問,有那一間茶樓,未天光已經開業呢?腦子雖未還清醒,但本能地一轉,轉到去蓮香樓。



大清早由九龍來到中環,交通暢通無阻,早上六點十五分,外面旭日剛初昇,蓮香樓已經人山人海。坐著的大多是長者,中年男仕,或是當早班的上班一族,不同的人在這八十多年的老店同一屋簷下,令人感到時空交錯,別有一股光怪陸離的早上風情畫。



來蓮香早茶,不用茶盅非好漢也,先喝一口香濃的"墨汁"定一定神,打開份報紙,看著世界大事,波經馬經的同時,不久粥車在我身邊駛過,即刻叫著點心姐姐剎車:(唔該一碗下火!另外多一點薄脆,謝謝。)


年青一輩未必知道我說甚麼,下火即是皮蛋瘦肉粥的簡稱。小弟上茶樓吃粥,也是為了那一大兜薄脆。由細到大的情意結,很難解得開。面前的"下火"有火喉,質感適中,蓮香的薄脆,同外面相比,顯得比較薄。口感輕盈香脆。


豬肚燒賣是其中一味懷舊點心,上檯時赫見豬肚朝天,做人切忌反轉豬肚,但吃豬肚燒賣翻幾翻,也不是罪過。豬肚爽脆味鮮沒有異味,底下的燒賣帶有香甜的肉汁。誰說反轉豬肚一定是屎?



吃綿花雞的目的,從來是為了雞肉下的魚肚。索了味的魚肚,是兵家必爭之地,比主角雞肉更可取。這個棉花雞的份量不多,兩口便完事。


蝦餃用傳統方式去演繹出來,厚厚的外皮帶點煙齦,不過,味道則不及早幾年前吃過的那麼好,蝦肉沒有以前的鮮。其實,不止是蓮香,另一間老字號陸羽,同樣面對著水準下跌的問題。最主要的原因,不外乎食材質素下跌,雞肉是冰鮮,海鮮是養殖,連海魚也不一定有魚味,神仙也難救。


現代人口味愈趨愈健康,連帶一些懷舊的味道,陸續地在世上消失,留下的,往往因要遷就要吃得健康的人,把本身應有的肥膩盡去,失去應有的味道。像鵪鶉蛋燒賣,昔日常見的點心,後來差點失傳,幸好,藉著近年吹著古老當時興之風,現今有不少酒樓,點心店,也可以找到其蹤影。可否說成飲食保育上之一大成功?


鵪鶉蛋雖小,但膽固醇很高,怕肥的人視為大敵,對我而言簡直如獲至寶,蛋黃的甘香味道,實在回味。以肥豬肉為本的燒賣,鬆化可口,香甜之外更有肉汁流出。



相信價值觀會隨著年紀而轉變,身邊很多年青人會說,來這一裡茶樓飲茶,感覺完全陌生,有快餐,迴轉壽司不吃,走去吃自己不懂的懷舊菜,是很老撚土的事情,小弟當年又何嘗不是抱著同樣想法呢。


今天,坐在蓮香樓的一角,嗒著一口茶,正在陶醉在那段昔日觸不到的回憶。數十年後,年邁的我,手震震拿著茶盅,吃一口點心,也許正在想著,今天我所做的事情。


醉醒了,走回街上,都市中滿是灰煙,其實那裏覺得呼吸欠自然。

蓮香樓:中環威靈頓街160-164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