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

倫敦:摘星奇緣@The Ledbury


四年前好友生日,我帶他到「The Harwood Arms」慶祝。

四年後今日,我帶他到一間自己恨去很久的地方。

由Notting Hill的市場行過去的途中,我才向好友揭曉去那一間餐廳。

「就係四年前嘅延續。」

因為「The Harwood Arms」的總監Brett Graham,本身是倫敦米芝蓮兩星級餐廳的總廚。

沒錯,就是「The Ledbury」。

以前一直去不到的原因,並非沒有錢,只是網上不接受一人訂位,與及非常難訂;餐廳曾經在疫情期間結業,上年初重開,只需一年時間,重拾米芝蓮兩星榮譽。

出發前兩個月上網碰運氣,竟然找到十月尾晚上一張二人枱,想也不想,即刻留低信用卡號碼。

坐車經過友人N小姐的愛店「Core by Clare Smyth」,我隔住玻璃指向餐廳,對好友說:「原本今日想同你嚟呢間,不過訂唔到位。」

最初是先想起這間由女廚師執掌的米芝蓮三星,但真的沒辦法。


餐廳在網站上面寫住沒有dress code,事前對好友說定,穿上你平時的服飾便可,今次旅程有點不太幸運,行李延誤的關係,臨急臨忙在愛爾蘭買了些衣服,最後航空公司總算把行李及時送回倫敦,差點我就要穿著Lululemon外套,On Running跑鞋赴會了,有關賠償問題,回港才慢慢算帳。

八月訂位的時候,Tasting menu的價錢,每位£195,當晚已加價至£210,未計服務費。




生日嘛,乾一杯香檳,也是理所當然吧。









一共六款餐前小吃,精彩的前奏,由potato puff、自家salami與Jamon火腿、充斥著生蠔、山葵、紅菜頭的鮮辣甜,滑溜的panna cotta、鴨肝醬三文治,去到最後的炸Isle of Mull hand-dived帶子,絕無冷場,尤其是外表金黃,薄如蟬翼的帶子,原來拿去炸,入口差不到即溶的感覺,頓時喜上眉梢,發掘了它的另一番美態,沒有甚麼浪費不浪費。



第一道頭盤:Ike Jime Chalk Stream Trout,以日本的活締方式處理鱒魚,猶如他他的外表,取自魚兒的腩位,肉質嫩滑油潤,每一口的鮮美大鳴大放,加上三文魚子的鹹鮮,與及水果/玫瑰的雪霜感,幾種不同味道左右夾擊,快感到極。



在般尼茅夫對開的Poole Bay捕獲的mackerel,帶有煙燻的誘人香氣,質感彈牙實在,灑上blood plum,沒有為它加添血腥感,還賦予了更甜美的氣息,平衡魚兒的脂香。



兩道魚料理之後,麵包才上場,「哨牙刀」遇上羊butter,是令人難以抗拒的,奈何還有幾道菜接著上場,留以有待。



哈哈,繼上次The Harwood Arms之後,我們又一次一起吃sweetbread了,小牛胸腺煎得完美的狀態,外層帶點微焦,裡面泛起一臉紅霞,軟滑到不得了,其甘香的油脂感,留在口腔良久不散,好的主角當然需要綠葉扶持,牛氣逼人的醬汁,包含牛肉粒與肝菌,功德圓滿。



野生seabass件頭大,魚香與脂香紛陳,配上魚子醬與煙燻鰻魚,似乎在這道菜裡面,配角的表現更佳。




餐廳有個種植磨菇的櫃,好友去完洗手間,提我記得落去看看。



在英國種的亞洲菇,身段飽滿,菇香突出,吃下去是很爽,另外的意大利雲吞,再淋上菌香濃烈的醬汁,人生第一次吃菇類菜式,是如此地正式,亦是很難忘的美食經驗。



秋風一起,響起吃鹿肉的訊號,英國梅花鹿三重奏:鹿柳、鹿舌、鹿腩,野性真情流露,最精彩的是淋在鹿柳上面,脂香澎湃的羊骨髓,加上莓的酸甜,滋潤了桀驁不馴的硬漢,好吃的程度是令我震驚,直達磁能線級別。




來這等地方的客人,大部份與我們一樣,是為了慶祝生日/周年紀念,坐下就見到有張生日卡,最後寫上字句的甜品,當然少不了。



兩個人分享法式千層酥,就是這樣甜。

埋單時,侍應循例問一聲,需不需要叫車。

我:「我已經call咗UBER。」




香港的交通實在太方便,但在外地就真的有此需要,尤其是飲了酒之後,從Notting Hill回Battersea Station,需時十多分鐘,用埋優惠,不用港幣一舊水,嘻嘻。

今次在倫敦的最後一夜,還了我多年的的心願,與好友慶祝生日,雙重喜悅之下,為此短短九日的旅程添一分美麗。

The Ledbury:127 Ledbury Road, London W11 2AQ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