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

窮風流 大班樓

個人很少對一間高級食肆,一年之內光顧三次。第一次來到大班樓,是上年十月,上一次是年初為友人洗塵。



今次來的原因,是沒有特別,只是純屬即慶,幾個男人聚在一起,突然想起大班樓,便立即打個電話,預留一張檯。在坐多位,除了K先生未來過之外,其他也全部來過。

安排一些新菜式,當然也會保留好些招牌菜色。幾個人酒興大發,便開了兩支紅酒,一支加州Cabernet Sauvignon,另一支為法國隆河區出產的紅酒,前者要用比較長一點時間唞氣,店方還奉上Decanter,配套做到足。


前菜仍是子薑皮蛋,此子薑來自大陸,用日本醋去醃製,味道酸中帶醇厚,子薑切成粒狀,更加領會到子薑的爽口感。皮蛋呈流心,味道豐厚而不濁,不用多說是靚貨。

前菜是流浮山九節蝦仁,以香菇醬入撰,底下以Amber苦白菜伴著。九節蝦的味道比養殖貨濃烈得多,蝦肉鮮味盡現,肉質爽,加上香菇醬與苦白菜之配搭,存在著微妙的三角關係。

另一味前菜是番茄牛尾醬炒蜆,如果想吃出大班樓的誠意,可以在這一道菜感受得到,大班樓的出品不下味精之外,而且更不會用那些罐頭醬料,此番茄醬,是以新鮮番茄,連同牛尾慢煮成醬,味道酸甜有道,還帶一點點辣,就算不是用來炒蜆,拿去弄個意粉一樣有很好的效果,意大利人也會吃辣的。主角蜆肉是來自菲律賓,肉質鮮甜嬌嫩沒有沙,與番茄醬很合拍,我笑說是另一道中意之混血兒呢。

在上次的飯局中,已經吃過日本金蠔,令人回味再三,今次來再度回味一下,月前日本的那場天災,引發出核危機,當地的食材受到嚴重污染,好像這個日本金蠔,聽說坊間的海味店,只有西環安X海味店還有存貨,在大班樓亦只剩下不多,吃完就沒有,起碼要等幾年後,才再有機會品嚐。

日本蠔身飽滿,煎過之後入口煙齦,蠔香濃郁深厚,令人難忘,如果沒有日本蠔的日子,還有來自大陸的沙井蠔,但蠔囊比較瘦削,不及日本的飽滿。

是日湯水為杏汁木瓜蜆肉湯,此湯底用上赤肉,雞殼,和圓肉一起淆製而成。更連同蜆水一起,所以湯身除了杏汁香之外,更有種海鮮的甜,加上木瓜更加鮮甜可人。這個湯底味道,那種複雜層次感是大家想不到。


如果說全城最好吃的金錢雞,相信很多人也會投新蒲崗"得龍"一票。大班樓的金錢雞,可說是精良版,首先是在雞肝上著手,用上的是黃沙潤,比普通正常活得健康的雞肝,味道來得更加甘香油潤。

冰肉用玫瑰酒醃上多天,本身已經肥得出汁,連隨著酒香,吃得不羨仙。話須如此,得出來的效果沒有得龍的重口味,一個人吃兩件也不成問題。底下盛著金錢雞的,不是什麼薄餅,而是饅頭,以濃郁芳香的Cabernet Sauvignon伴之,是絕配。不信的話,下一次來可以試試?

接下來的胡椒蝦,很重台灣風味,以胡椒粒來為虎蝦加冕,得出來的結果實在不討好,胡椒味道過於強烈,有點過搶,吃不出虎蝦本身的高質素,是比較失色的一味。



正如足球會也有其吉祥物,有些組織亦有什麼親善大使,說到大班樓的代表,正是這一道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!每一次來也一定要吃此味。

花蟹來自香港仔漁民,現今很少捉到身型龐大,超過兩斤以上的花蟹了,如果人多想吃大花蟹,要看看彩數,不是想吃便可吃到。從來都說,飲食是要講緣份的。


第三次吃,水準依然,花蟹質素好,肉質嬌嫩鮮甜不在話下,花鵰加雞油做出來的汁,才是精華所在,酒香芳醇與甘香的雞油一拍即合,與細滑的陳村粉伴著吃,完全找不出任何瑕疵,實在太好吃了。

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,這道理小學生也明白,就算連白粥也做得一絲不苟。腐竹早已煲得稀巴爛,與白果粥底融為一體,綿香,細滑兼而有之,只要有心,不難做到,為何很多粥店還不明白此道理?

大班樓主打懷舊粵菜,但一樣有味麻辣牛腩煲,外表火紅,味道刺激,充滿豐厚的麻香,辣度不算太過重手,至於牛腩是取自牛坑腩的中間部份,肉質鬆化軟熟,入口沒筋,麻香滲入牛腩之內,沒有不好吃之理由,配菜的白蘿蔔同樣精彩,吸收了麻辣香後,還保持桌蘿蔔本身的鮮甜。連京荵也吃個不停。果然哥賦街三角,是一個吃牛腩的好地方,九記牛記之外,還有這個麻辣牛腩煲。

糯米八寶鴨也是吃過之菜式,與上一次相比,水準較為失色,入口是很重的油澀味。

干炒牛河吃得多,干炒牛肉陳村粉,在座多人也沒有試過。看似平凡,不過越平凡,就越難做得好。牛肉是用上本地草食黃牛,肉味濃亦較有嚼勁,無須下梳打粉走捷徑。炒得鑊氣十足,每一條細滑的陳村粉,全數沾滿醬汁,濃而不油膩,最重要的一件事,辣醬是用余均益。否則我便要自備私伙余均益細支裝了。另外還有大孖的辣醬,見到其他朋友試罷,大叫很辣,我還是擁抱著余均益。

薑汁芥蘭取自芥蘭中心位,去頭去尾,爽脆香甜沒有渣,是水準之作。



最後的甜品部份,與主菜一樣地精彩,但我已經很飽,只要了紅棗圓肉花膠糖水,滋陰又養顏,尤其是對女仕們,有莫大的卑益。

老生常談,吃好東西是不便宜,尤其是這一類用料十足,一絲不苟的精良粵菜。但是吃過好,才知道那些是差,視乎你肯不肯去花,好像這一夜,本來我拿著相同價錢,去買一對名牌波鞋,但最後還是花在這裡,值得嗎?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,有些人寧願分三次,去吃一些二三流西餐,或去連鎖酒家糊塗吃一餐,去酒店吃個自助餐。也不捨得來感受一下,這種近乎失傳的味道。


當然,你肯來的話,最後打開了味覺另一個世界,未來你的飲食日誌,相信會更加精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