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

台北:某年寧夏

與士林,饒河,公館,華西街夜市相比,位於捷運雙連站附近的"寧夏夜市",不論是名氣,規模,也難於與以上相比,但未必不好,在台北的第二晚,便跑到來寧夏夜市.

在雙連站步行到寧夏路,也要用上十分鐘時間,夜市範圍只是短短一條街,麻雀雖小,五臟俱存.




首先以澎湖生蠔作主打的檔口起步,NT100有七隻燒生蠔,在香港是沒可能找得到嘛?你求其去一間串燒店,吃一隻已經二,三十塊錢了.以一百台幣之代價,可品嘗七隻生蠔,未吃,已先叫超值.


生蠔燒得恰好,肉質飽滿,入口感覺Juicy,鮮甜加海水味充斥整個口腔,有點感覺吃Kumamoto呢,令人非常之回味.很想來多七隻,但接著還有很多美食,唯有割愛.


走到煎餃子的檔口,每粒細小得一口過,NT35一盒,一盒有八粒,沾些濃甜醬汁一起吃,外脆內多汁,有肉香,濃香的醬汁很醒胃.


多年前在西門町吃過阿宗麵線,這次台北之旅,唯一一次吃麵線的機會,便給予寧夏路上的"里長伯".



賣NT40一碗麵線,有蠔仔,大腸,湯身杰但不是很重,味道鮮甜不鹹,蠔仔新鮮,大腸爽脆沒有異味.隔離桌的一對男女,見我對牆上的臭豆腐看了又看,便問我是不是遊客,我說是,他們很熱情地,請我吃一件臭豆腐.



所有臭豆腐即叫即炸,一碟份量可不少,我一個人不能吃太多,面對這對男女之熱情,我受之不恭,便來一件試試,如果純用味覺來推斷,這臭豆腐一定很臭,但吃下去並不是那一回事.我嫌臭味不夠霸道,對方問我味道如何,基於禮貌上,也說一聲:好吃!



離開"里長伯"之後,來到賣雞肉飯檔口"方家",一客雞肉飯,NT35塊錢.



雞肉看似是手撕出來,肉質軟熟,不過欠缺一點雞味,幸好還有些濃甜醬油襯托著.




進入到內街,記得西打哥推介過一間蠔仔煎,他的名字是"圓環邊柯仔煎".是一間食店.




店內人頭擁擁,門外的店員,不斷地煎蠔餅,所有也是即叫即煎,絕不Ready-to made.



來一份小的蠔仔煎,賣相雖差,但食味很好,蛋身煎得夠香,太白粉煎過後感覺彈牙.主角蠔仔粒粒鮮甜飽滿又多汁,連醬汁也調教得比別人出色,酸甜味平衡,非常惹味.幹掉此超水準蠔餅之後,已再吃不下東西了.


回程時在賣凍飲的檔口,喝一口冰凍冬瓜茶,這趟寧夏之旅,功德圓滿.




雖然上兩次來也到過士林夜市,但相隔也有八年多沒到台北,既然雙連站與劍潭站只是數站之遙,便到士林走一走.



士林仍舊熱鬧,甚至比我們的女人街更往,當走入去市場內,似乎失色不少,吃東西的人不多.而且更有檔口丟空著,在香港劣評如潮的豪大大炸雞排,人龍尚在.




姑勿論士林是否已完全淪為遊客區,但是你第一次到台北遊玩,還是值得來走走,始終是全台北最大的夜市.



想到台灣夜市聲羅其佈,各式地道小吃價廉物美,為何我們身為國際都會的香港,不能夠向台灣效發?大抵是地產商作主導的香港,是容不下這種地方,如果政府規劃每個地區也設有夜市,地產商一定大力反對?為何?假若個個都走去夜市擺檔,還有人會租我旗下的物業開店嗎?

本來是美食天堂的香港,已淪為滿身銅臭,冷漠無情的海港了.

寧夏夜市:台北寧夏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