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

一個味道一個故事:清脆煎米粉



咬落清脆,酥化可口,內裡軟滑,這是煎米粉的個性,以前老香港喜歡以煎米粉配上湯龍蝦,後來演變成為伊麵,或者工序沒有前者般煩複之緣故。

漸漸地,已沒有很多地方願意做,猶幸仍有些飯店,依然做出吃得令食客和顏悅色的煎米粉,單是我上年某兩場窮L飯局,每到煎米粉出場,即刻成為了全場焦點。

伊麵煙韌,配濃厚的芝士汁,白汁皆宜;煎米粉脆如鍋巴,配味道濃烈一點的醬汁,例如豉汁,辣汁,甚至清如上湯,性能廣泛;最近幾次去三聖村食海鮮,買了些蟶子,不約而同都以豉椒炒,配煎米粉。

當中以泰海鮮做得最出色,煎得像薄餅一樣,輕盈酥脆,豉汁惹味,蟶子本身質素佳,每次都光顧關財記買料,未試過中招。




棠記興記,兩者做得比較厚身,論香脆感不及泰海鮮,不過醬汁下得較重手,差不多完全蓋過整碟煎米粉,也是吃得過。



上年三場窮L局,兩個地方,聚興家分兩晚搞,兩晚都有煎米粉,該店之名菜,我選擇了價錢較便宜的豉椒鮑魚;有些地方只把米粉兩面煎香,亦有些會做多一樣,先煎後炸,相信聚興家屬於後者,眼見厚厚的米粉表面帶焦,未吃已經從心而發笑了出來,最終得到所有出席的食友認同,毫無疑問的高品質。



年尾的忘年會,位於長沙灣的太子海鮮菜館,我在上年秋天時候,曾經為它寫過一篇文章,就在我的報章專欄,當日試過豉椒蟶子王煎米粉,我嫌有點硬,飯店老闆兼總廚,文偉龍師傅,說會改進。



相隔三個月再訪,一記上湯本地龍蝦配煎米粉,清鮮的上湯帶著龍蝦的甜美,浸到煎米粉半脆半軟,水準的確高了不少,贏盡大家的掌聲;及後有朋友計劃到這裡飯局,問我吃甚麼好,我叫他直接找龍哥,開個預算,他會安排妥當。



以上的煎米粉全屬大盤/中盤,一個人心思思想獨食,並非沒有選擇,觀塘工廠區的食堂,與N年前TVB劇集火玫瑰的女主角同名 - 海潮,麻辣牛筋配煎米粉,顯出高手在民間的大道理。



有人說過香港無宵夜,我真的想他在深夜時份,來到土瓜灣江蘇街的七喜,見識一下甚麼叫宵夜?爽滑魚皮併海蜇,蝦子艇仔粥,炸雲吞水餃,這些已不用說。看看此碟菜遠蝦球煎米粉,$57一碟,雖然米粉沒有上述所介紹的食店般做得咁靚,但是也叫做一碟不錯的煎米粉,食完,請收回之前的大言不慚。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