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

檳城:當地代表美食之亞參叻沙@愉園餐室



檳城的代表美食之一:亞參叻沙,與大家經常吃到的叻沙是兩回事,最熟悉的椰奶加香辣的湯底,烚蛋、蝦肉、螄蚶等配料,在新加坡吃到的所謂加東叻沙,我始終懷念結霜橋,每次去要吃兩碗。

年前在吉隆坡吃到的,大同小異,分別在於湯底更側重辣的一邊;我亦在當地吃過亞參叻沙,其酸味打破了普羅港人對叻沙的印象,其實,只是大家未曾接觸過而已。

香港可吃到亞參叻沙的地方,極少,石塘咀的Hotel Jen,旗下的餐廳:馬來一,是少數有供應亞參叻沙的地方;始終是酒店,價錢當然貴,如果在檳城的餐室,只須數塊錢一碗,當然是馬幣。

與昔日足球班霸,今天卻在次級聯賽爭升班的愉園同名,愉園餐室,網上有人推介這裡的叻沙,其位置與我下榻的酒店很近,沒可能錯過。




下午茶時間的餐室,生意好到不得了,每個檔口各自各精彩,我的目標,毫無疑問是亞參叻沙,眼見有不少客人,尤其是外國人,正在享受著這味曾經得到CNN的旅遊網站加冕,成為全球50大美食之中,排名第7的美食。



亞參叻沙的靈魂之一:羅望子,其酸味是由它賦予,叻沙葉、洋葱、辣椒等材料,不可或缺;結合出又酸又辣,有些地方會加入蝦膏,增添多一份鹹鮮,藉此提升味道,這裡的叻沙,用搞碎的沙甸魚,我相信連同魚頭一起煮,取其甘苦之味,酸辣鹹鮮帶點甘,豐厚而複雜,辣度直逼頭頂,摸摸頭髮盡濕透。



配以粗身的米線,才受得起此湯底的壓力,如非有後顧之憂,吃兩碗是沒有問題,反正早已熱到出汗,唔爭在,最多回到酒店沖個涼換件衫,又一條好漢。

濃重得要命的酸辣,未必個個都可接受,作為檳城代表小吃,來到又沒可能不試;入鄉隨俗,試過不對合味,是另一回事,我作為愛吃之人,接受能力或較其他人高,去別人的地方,吃當地的美食,理所當然吖。

當地評價最佳的亞參叻沙,要去到極樂寺附近,我懶,坐在愉園餐室,總算品嚐到正宗亞參叻沙之味,也不枉。

愉園餐室:475,Jalan Penang, George Town, Malaysi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