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

台北:威士忌奇妙牆@The Malt麥村



Longtail吃過晚飯,本來外面一直下著大雨,離開之時,剛好停雨。

晚上十一點十五分,還未覺很晚,早已計劃好下一站去那裡,與餐廳距離大約十分鐘的步行路程,跟著Google map走,來到台北其中一間有名的威士忌酒吧:The Malt

對於此酒吧聞名已久,今次台北快閃之行,終於有機會到此一遊,當晚是平日,來到酒吧,仍有數位酒客,輕談淺酌;眼面的威士忌陣,大概有數百瓶,有新有舊,有原廠有獨立,組成一幅威士忌奇妙牆。




果然聞名不如見面,暗裡埋怨自己:(唉,我來晚了!)

又再想下去,越想越傷心,為何我太遲才開始飲威士忌?



(如果我廿幾歲果陣開始飲,我酒櫃裡面應該會有Port Ellen、輕井澤。。。。而家真係飲唔起呢啲珍品啦。)回頭望過去,始終果句,趁行得走得,有酒應該今朝醉,已過去的不可再。

與其他威士忌酒吧的不同之處,在於自助形式揀酒,想喝那一瓶,拿給店員便可,每一杯份量為20ml,價錢顯示在酒瓶後面的標籤,最便宜的,一張台幣紅衫魚,最貴的,數千台幣一杯。

給自己一個限額:NT$800,即是大約$200港幣,預算喝四杯,我可以喝到甚麼?



最近受到追捧,Diageo旗下的酒廠,推出以權力遊戲為主題的威士忌,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全套。



老掉甩牙,外表像人頭馬XO的Aberlour,你見過未?



台灣代表的獨立裝瓶,近年買了數瓶Whiskyfind的出品,最近的三國誌為主題,用滴金桶釀製的Port Charlotte,我真的不捨得打開,不如在這裡喝?可惜在酒架上遍尋不獲。






艾雷島的一角,你是Ardbeg擁躉的話,注定發瘋了,只在乎你的銀包深度有多少,你的酒量有多少。



第一杯不要喝太重,Glen Moray 2008/2018,波本桶熟成,由The Salty Breeze Flavour Lab裝瓶,其主理人楊大哥,是我的Facebook朋友,以這種形式來交流,可謂別開生面。

一開始便散發出塑膠,似是加了蜜糖的涼茶,甜蜜如水果,輕輕的皮革,花香、橙皮的味道,口感頗為油潤,結尾卻充滿著清新的氣息。閉上眼,幻想一下,像我在半年前,於Speyside的緩步徑,嗅到的那陣沾上雨水的樹葉,散發出的香味,唔,大約就是這樣。



今年秩父祭,與渣打馬拉松撞個正著,沒有機會拜訪當地,還有機會安坐台北的一角,細嚐由Whiskyfind為秩父祭推出的紀念威士忌,由四間酒廠的Single Malt調和而成的Blended Malt,非常活潑的水果香甜,滑溜的忌廉,少許朱古力,溫柔的煙草,再喝下去,像吃著溫暖的蘋果派,與及豐厚的雪莉桶風味。



另一The Salty Breeze Flavour Lab之作:Islay 105 Proof,典型的煙燻,連隨著海風吹過來,少許檸檬香,灑著鹽的味道,可以在酒體上感覺到;泥煤味之下,還有點點疑似麻包袋的氣味,而強勁的煙燻味,亦開始散發出來,後勁頗強橫,一時之間,想不起是來自何方神聖,或許,那一記鹹鹹地,既滑亦有點混濁之感覺,是留下某酒廠的記號?



The Maltman Kildalton 9 yo,Kildalton,是Ardbeg隔離的一個地方,十字架是最為人熟悉的標誌;其香氣是很熟悉的艾雷島本身個性:海水、泥煤、煙燻,與及一點淡淡的香草;烤得香氣逼人的煙肉味,結合著grassy,海風,泥煤之味,有如置身在酒廠的海岸線前BBQ,只欠朋友們的歡笑聲。



差不多喝到酒吧打佯,埋單之時順便叫Uber,三分鐘後,車便駛到門口。

四杯到肚,只用了我NT$780,The Malt真的是一個好地方,不知道何時再會?

The Malt麥村: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49號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