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

台北:數載冀待還心願@鮨十兵衛



整個台灣最難訂枱的日本料理,應該是今年再進一級,成為米芝蓮二星級餐廳的鮨天本,聽說要等一年。

日前與幾位朋友,在飯局上飲大兩杯,帶著酒氣勾手指尾發誓,今個秋天組隊去台北,為了一間很難訂枱的西餐廳,我們人多,反而比較容易訂到。

專程坐個多小時飛機,豈能只此一餐?我提議不如加插一餐Omakase,鮨天本,碰不碰運氣?食友G小姐致電餐廳,長期沒有人聽。

(不如訂定下一年,我們再組團去啦。)

到時我們應該會去另一間,台北的高級壽司店多的是;月前一個人快閃台北,臨急臨忙給我訂到一處Omakase的午餐。著名威士忌酒吧,後院對面的鮨十兵衛,長期放在我的口袋名單,數年前已計劃前往,某次的情況與今次一樣,時間太倉促,訂不到位。

今次卻非常順利,一個星期之前,經whatsapp訂位,我認為最繁忙的星期五午市時段,得到即時確認。






坐在空無一人的壽司吧枱(其實係我最早到),喝杯熱茶,跟師傅交代一下自己的口味,然後。。。就乖乖等食。




每位NT$3000 + 10%的中午Omakase,由質感creamy,鮮香滿載的春魚刺身作先頭部隊,烤螢光魷魚的焦點,始終放在甘香的魷魚膏身上。







師傅三兩下手勢,沒多餘枝節,清脆俐落;用手拿起壽司,輕輕地放入口,用舌頭一推,旋即散落在口裡,醋味恰當沒有喧賓奪主,粒粒分明的米飯,沾上刺身與醋香,連帶肥美到出油的拖羅,質感纖細,酸味平衡的小肌,統統往肚裡送;求100%飽肚的話,不如去吃放題,吃一頓Omakase,除了滿足口腹之慾,同時亦是一場讓自己心神領會的美味樂章。



北海道馬糞海膽,外形公整,色澤金黃,塗上醬油顯得更亮麗,甘甜油潤的本質夾雜著醬油的鮮,美味是理所當然,只嫌吃不夠,對不起,我太貪心了。



烤得表面全熟,裡面的嫩滑與鮮美悉數保存,加入了青檸汁,添上一份清香,整粒干貝一分為二,這才吃得滋味。




甜蝦擺在較後的時間出場,委實有點摸不著頭腦,也許是師傅的想法;接著了穴子,沾上鰻魚汁的略焦魚皮,鮮嫩的肉質,汁液滲進壽司飯,在舌頭上輕彈淺笑。



南非鮑魚茶碗蒸,與別不同的格調。



前一晚在Longtail才吃過台灣馬頭魚,相隔不到大半天,便能重溫馬頭魚的滋味,筆挺的魚皮,酥脆輕盈;與肥美嫩滑,魚香濃郁的馬頭魚肉,剛柔並重的口感一次過。



最後的散壽司,份量可不少,合法地集結不同材料,三文魚子、青瓜粒、玉子、一些我不太記得的魚生粒,我以迷你魚生飯來形容,大家或會容易明白。




吃過焦糖南瓜布甸,再喝一口熱綠茶,全場仍只得我,與另一位客人,莫非鮨十兵衛的全盛時期已過?當日我所吃過的壽司與刺身,甚至是漬物,水準絕非泛泛;似乎,台北的高級壽司店,競爭較我想像中激烈。

又還了一個心願,期待今個秋季,再訪台北其他高級壽司店。

鮨十兵衛: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3巷5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