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

留家廚房:一路順風



在酒圈很吃得開的友人池兄,即興地約飯局,地點在灣仔的「留家廚房」。

我:(做乜咁好興致?)

池:(我幫阿蘇約㗎。)

阿蘇是我另一位朋友,相識十多年,也有一段時間沒見面。

我:(早前睇到你Facebook過咗去英國,係咪有特別事?)

蘇:(其實我過去處理一啲事,今個月我返過去啦。)

原來,這場是Farewell飯局,今時今日司空見慣,我也不必驚訝了,這晚就盡情地吃喝吧。



自家製子薑皮蛋,這是以前我每次去「鏞記」,最期待的前奏,若在座有人不吃皮蛋,我是不介意吃到一隻的。

濃郁的流心質感,再吃一口子薑,然後喝一口阿蘇帶來的香檳,絕佳的頭盤。


太史戈渣要趁熱吃,否則就對此近乎失傳的菜式有所不敬,金黃色菱形的外表,吃下去酥脆軟滑兼而有之,上湯與雞蛋的鹹鮮與甜相互融,加少許砂糖同吃,添上一點甜,效果更佳。




香脆的大腸,釀入日本蕃薯,從沒想過它們會組成一對夢幻組合。

粉嫩香甜的蕃薯,完全吸收大腸的香味,外脆內軟糯,吃得甚滋味,忍不住吃了三件。



這裡的叉燒也不必多介紹了,是招牌之一,烤得帶燶邊,味道甜而不造作,老老實實,用上的脢頭亦高質,鬆軟juicy,配以我帶來的台灣威石東紅酒,不亦樂乎。




冬天吃蛇羹,夏天就當然吃冬瓜盅,蟹肉、瑤柱絲、蓮子、火鴨絲等材料不缺,清甜消暑。


接下來的幾道菜,全部是以菌類入饌,雞樅菌炒蛋,其厚身而質感爽甜,香滑的炒蛋,散發出清新的菌香。


黃帽頭菌炒斑球,鮮嫩肉厚的斑球,沾上野性的菌香,食味大增。


今次捨煙燻雞取鹽焗雞,加入干巴菌,其口感較為煙韌,焗得焦脆的雞皮,嫩滑中帶油香,與及鹹香的雞肉,逼使出干巴菌的香氣出來。

連帶著粉嫩雞肝,不吃就不該。



適逢飯店老闆在場,他還請我們吃一尾蒸荷包魚,纖細精緻的鮮美魚香,的確難忘。




最後追加了干巴菌炒蛋,豬蹄筋佐酒,當晚一人帶一瓶酒,杯觥交錯,酒意漸濃,最痛快的一刻,化成永恆。

僅祝蘇兄一路順風,約定不久將來,在英格蘭飲茶。

留家廚房:灣仔軒尼詩道314-324號W Square 5樓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