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

疫境下的米芝蓮2022



踏入2022,疫情反彈,今年的港澳米芝蓮發佈會,繼續以線上形式舉行。

以往「利苑」有幾間分店拿一星,上年剩下觀塘店,今年搣埋。

當年「添好運」由廣華街的小店,發展成為集團式經營,今年深水埗店,原本的一星,搣埋。

我多年沒有去,有不少朋友覺得是意料中事,批評其水準下跌到連普通街坊點心店也不如,現在才被搣星,算遲了。

四季酒店的「Sushi Saito」,被降級為一星食肆。

我喜愛的中菜廳「港灣壹號」,繼續無星。

三星名單地位穩如泰山,一切照舊,回顧上年,也曾到訪過兩間。




當時晚市堂食禁令解除第二天,N小姐在「Caprice」包下一間房,還找主廚Guillaume Galliot為我們設計菜單。






「法式魚肉慕絲伴海鮮及特級魚子醬配香檳汁」、「時令鮮魚伴香烤芒果配北海道海膽汁」、「有機黃油雞伴紅菜頭、石榴、磨菇意大利麵捲配芥末汁」等菜式,接近完美;尾段的芝士拼盤,是意亂情迷的一刻,多款法國芝士有軟有硬有牛奶有羊奶,再配上法國蘇玳蜜糖,迷亂的心霎時觸發千個浪。







生日正日,在「朗廷酒店」宿一宵,第二日中午在「唐閣」午飯,蜜汁叉燒的水準依然,「蔥燒蝦子炆釀遼參」,免治豬肉釀入遼參,淋上蝦子汁有驚喜;「花雕焗釀金蠔」,飽滿的金蠔內有乾坤,與免治豬肉與蝦膠來個三叉戟,層次極之豐富,花雕酒的香氣在熱力之下盡情發揮,再加上芫荽的清香,不得了。



上年這個時候,與現在一樣,晚市禁堂食,美女友人KL的生日飯,只能在中午,臨急臨忙竟然訂到大坑「I M Teppanyaki & Wine」兩個位。



甘鯛魚是招牌菜,煎焗形式令到魚鱗發熱發亮,忌廉汁濃香細滑,絕配也;不久,它們搬到去天后,繼續成為一星食肆,說好的晚上再訪,何時實行?




另一餐生日飯,來到中環大館的「Aaharn」,全港唯一一間有米芝蓮星的泰國料理,每位$488的Tasting Menu,價錢合理,「和牛沙律配泰國青瓜、薄荷、紅蔥頭」、「尖竹汶咖喱老虎蝦配青香蕉」、「椰香薑黃咖喱泥蟹」,均展示其應有的格調。





上年到訪次數最多的米芝蓮星級餐廳,非「文華廳」莫屬,前後三次,一次我請客,一次朋友搞局跟隊,一次就是受到雜誌社社長邀請,出席威士忌晚宴。








雖然重新裝修之後,換了一身殯儀藍的色調,未免有點大吉利是,然而黃師傅的水準,只會有升無跌而已,鴨腳包的精緻度遠勝坊間的中菜館,金湯白花膠的黏潤感更令人魂牽夢縈;用到東星斑熬製的魚湯,濃鮮香滑,番茄炒蛋煎紅衫魚,是神來之筆。








「大班樓」也不必多介紹了,上年登上亞洲之巔,現在亦保持米芝蓮一星,往後日子只會越來越難訂位。

如果我仍能夠拿到兩張枱,每位$1000免開瓶費,誰有興趣與我一起吃?



近年廣受香港人愛戴的「逸東軒」,市道低迷下長期做特價,午市點心$38起,晚市七折,禁晚市的期間,外賣自取有特價兼送埋個鍋,只要捱到最後仍撐得住,已是勝利者。







折後平均每人大約$400的消費,難怪訂位狀況比較緊張,每次來例牌一壺老火湯開頭,叉燒、煲仔菜質素佳,對上一次與兩位台北朋友到訪,撞正主廚譚棟師傅放假,菜式水準沒有差池,最後還敵不過台北朋友C,張單被她搶去埋,感謝。



一年多前,與N小姐在中環安蘭街商廈,新開不久的「MONO」午飯,她預計餐廳會在下一年摘星。

當時我給它的結論:「若年尾米芝蓮照派成績表,MONO成為新星的話,不意外。」

結果是要等到今年才成為米芝蓮新星。





遲到好過無到,Ricardo Chaneton把法國菜注入南美風情,很想念其法國有機鵪鶉。




首爾米芝蓮二星「Mingles」,一年多前進軍香港,開設副線「Hansik Goo」,我在短時間內到訪過兩次,人參雞risotto,以特別的形式,展現兩款最能代表韓國的雞肉料理,不愧為代表作。



不過生牛肉用澳洲和牛,我嫌未夠原汁原味,韓牛也不弱呀,或許主廚覺得澳牛味道更好也不定。



「洲際酒店」已成歷史,「麗晶酒店」尚未復活,其中菜廳「欣圖軒」,今年狀態回勇,再次成為米芝蓮兩星食肆。






兩年前的追月夜,一行十多人,四人一枱,又烤鴨又脆鱔,焗蟹蓋非常高質,冬瓜盅可能是我平生中吃過最好。

臨尾的大合照,拿起電話一按制,隨即化成永恆,已過去的不可再。



往事只能回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