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

蘇格蘭艾雷島:Bowmore Distillery之旅



在艾雷島第三天的早上,天氣與之前一天成反比,藍天與白雲,滿載著我心坎。

吃罷美味的早餐,跳上開往Bowmore的巴士,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。

由Port Ellen到Bowmore,大約二十分鐘車程,沿路經過艾雷島機場,與綠悠悠的田地,有如栩栩如生的圖畫。。

Another sunny day,I met you up in the garden。You were digging plants,I dug you,beg your pardon。




Bowmore是艾雷島的中心,這裡有旅館,旅遊中心,商店,餐廳等等。



下車後,Bowmore Distillery就在面前,亦是我這天旅程的第一站。



作為全島歷史最悠久的蒸餾廠,同時亦是全蘇格蘭,最老的三間威士忌蒸餾廠之一。成立在1779年,二百三十多年了。



首先,在旅行中心報到,因時間關係,我只能參加最普通的Distillery tour。






旅客中心有各款Bowmore威士忌,與其他精品發售,當中的展覽品,1964年Fino,索價八千鎊!折合大約十萬港元,這些機會,不是屬於我的。



雖然,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Bowmore,已被日本的三得利收購,但仍然保留著傳統地板發芽方法,與Laphroaig不同,這裡沒有全面電腦化,感覺較為有點人性。

當十個威士忌人,一聽到艾雷島威士忌,第一反應,總是想到泥煤煙燻風味。不過,並非人人都能夠接受這般重口味。

所以,很多人喝第一口艾雷島威士忌,而又沒有抗拒的,相信是Bowomre 12年。

可以說,Bowmore是艾雷島的親善大使?或者我說得太過誇張,但是很多抗拒艾雷島威士忌的人,也能接受Bowmore。



打個比喻吧,將島內八個蒸餾廠的入門酒,集結一起來試。不愛泥煤風味的人,最後可能在Bowmore,與Bunnahabhain之間二揀一。(後者的入門酒,是無泥煤味。)但是,Bowmore的淡泥煤,既能容易接受,亦能感受到艾雷島風味。




火光熊熊燒泥煤,看見一舊舊泥煤,我可否拿數件回家,當作手信?

生產威士忌的過程,基本上大同小異,先發芽,後糖化。



再到發酵的環節,以傳統的木槽發酵,這時候試一口,像喝啤酒。



年產二百萬公升,憑著這一班蒸餾器的功勞。



整個旅程的尾聲,便是喝一口威士忌,雖然,我喝的只是入門的12年,但是人在Bowmore,喝著Bowmore,望著外面的海景,感覺也特別美妙。




之後在旁邊的酒吧,再來一杯Bowmore 10 yo Tempest,四鎊一杯,甜度較十二年入門的強,蜜糖,香蕉味為主,淡然的泥煤煙燻,結合了前兩者的個性,令人討好。



蒸餾廠除了生產威士忌,還有餐廳,與住宿。本來,我初期的旅遊計劃,是想住在這裡,可惜的是,房間實在太過搶手。

希望下次再訪艾雷島,可以在這裡待上三個晚上。



Bowmore Distillery:Bowmore,Islay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