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

給Openrice的信



Dear Openrice:

你好,也有很久沒有出席貴網的活動,對於昨天未能抽空出席,貴網在太子某咖啡館舉行的坐談會,深感抱歉。

有些開飯朋友,形容這個為投訴大會,更惹來一呼百應,希望出席的朋友,能夠為一眾開飯人發聲。

可想而知,開飯人對開飯網,是有很多意見,從此可見,他/她們的這個平台,還是著緊,還是存在著感情。


可惜,我來不到,否則,場面一定更精彩,須知道,我一向是麻煩友,在某些人眼中,我是恃老賣老,氣焰逼人的殿堂級。

如果,我對一個人死心,是不會說一句半句,我肯發下嘮叨,即是,依然著緊你。

昔日開飯網人材輩出,像古大大,成為真正食評人,更上電視主持飲食節目,由興趣轉化成生材工具。

而我,好歹也客串寫過專欄,兼有機會像昔日的文章,集結成書,雖然,人比人,比死人,但在這個範圍以內,總算有點小成。一切,都是由開飯網帶給我,這是無可否認,所以,我一直存在感激。

但是,貴網有沒有想過,被視為最Top那一批開飯食家,已經逐漸淡出?

古大大早已視Openrice為雞肋,我亦一個月出一篇,咖啡達人唔食兄,(保持著最多編輯推介的紀錄)現今久不久才寫一篇。相信仍然堅持著,恐怕只有殿堂一姐。

這個世界,沒有說沒有誰便不行,但是,面對著實力份子流失,開飯網又會有甚麼對策?

看看今天的頭兩級別食家名單,很多名字不見了。(殿堂,資深是有升降制度)

當然,有些可能私務繁忙,有些就意興闌珊,可能,是對現今飲食網的風氣不滿,亦有些可能寫到無癮,也不定。

近月推出的新功能,由個人網址直接分享到開飯網,是否與以上的問題有關?(台灣的愛評網,早已有此功能,目的大約是想吸納一班博客群)

另外,近期圈內的熱門話題,莫過於貴網嚴打試食文,我在數個月前,發表過相關文章。(全文看)

數個月後,支持的,反對的,各自表述,有些人大表讚成,亦有些人覺得開飯執法太過嚴。

個人並不反對試食文,只要老老實實,表明立場,其實是沒有問題,至於讀者接受與否,留待他們去判斷。

可是,當一些毛都未出齊的食店,廣邀一些舌頭未開發的所謂殿堂,資深食家試食,事後更大讚有特色,有創意,看君不感汗顏,紅燒牛肉。。。。配米線?台式店吃泰式雞扒?你咪撚玩鳩我啦。我明白小店有小店經營的難處,但我更明白,有罄自然香的道理。

連西餅試食文都可以寫到天花龍鳳,街舖港式西餐廳,平平無奇的安格斯牛扒,煙三文魚沙律也說到美妙絕倫,說到好像第一次吃西餐似的。本應很簡單的中菜飯局,差不多整篇文都是google出來,就連辣醬的前世今生也被起底,慌死無人知,你好撚識嘢。

若然,貴網真的嚴打,將會令到很多二,三線開飯食家無飯開,須知道,他/她們只有開飯平台,連個人網誌也沒有,枉論臉書專頁了。還有一些沒有本錢做公關,只能親自邀請網上食家,電郵抬頭只列出親愛的殿堂/資深食家的名字,那些非集團式經營的小店,亦會大受影響。

一篇隱藏的試食文,如果沒有宣傳的話,Pageview是低到嚇人,數個月,也只是停留在個位數。

但是,如果貴網繼續充斥沒水準的試食文,又會被外間批評無公信力,淪為打手場,究竟,一刀切直接了當?抑或,可否想想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案?

還有,現今的編輯推介,是否提高了難度?上一篇被推,已經是一月的事情了。

有說,貴網只會力推專注為開飯網寫文的會員,專注個人網誌的會員,便會被冷待,像CCTVB一樣,要捧,當然要捧個聽聽話話的親生仔啦,真的嗎?

最後,為何今年沒有殿堂開年局?

Regards , 

猛烈南瓜在飯桌


3 則留言:

  1. 親生仔捧紅左咪又係自立門戶,真係頂唔順咁多打手,而家好多資深殿堂都唔tick係試食文,但明眼人一睇就知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初期都有係openrice寫過,後來深潛,當時openrice的確係開飯指南…… 睇返近期所謂食家食評,長篇大論但言之無物,或前言不對後語,根本唔make sense, 而且你都指出,愈來愈多食評,連寫自己感受都要左抄右抄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自立門戶,開 blog 去拍電影是必然的事,但我們作為獨大台出身的人,點都有一個情意結,一定會回來拍劇。不過,自從上一次的搶先試活動,看見友台同一天,同一地點的活動,人才濟濟,全是已有名氣及相熟的博客老友,而大台的這邊箱,除了一姐同義工王之外,可以叫做是提攜新人局...心想,是大台請唔毓他們,定係他們已經不再重視著名博客....或是關係已經大不如前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