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蓮香居:人以群居



蓮香樓蓮香居兩兄弟,兩者的年紀相距差不多八十年,喜愛懷舊的,總會擁護大佬。

又有些人說,比較喜歡蓮香居。

他們說:(哎呀,蓮香樓已淪為遊客店,國語仲大聲過粵語,不去也罷。)

事實上,有很多人對遊客店,是存在莫名的偏見。

難怪,在蓮香樓與蓮香居之間,會選擇後者。


又有人說:(蓮香居易搵位呀!)

基本上,我每次去蓮香居,沒有一次需要等位的。

又有人說:(青出於藍勝於藍,蓮香居點心的水準,還比蓮香樓好!)

個人覺得,兩者到底誰勝誰負,我不敢說,不過,蓮香居有一款點心,是絕對絕對好過蓮香樓。

就是灌湯餃,是真正把湯汁灌進餃裡面,並非浸著高湯的所謂灌湯餃。

正因想念這味,便在放假的早上,老遠走到過來西環。

金鐘被佔領,本來坐101巴士一程過,也變得轉折,先坐巴士到銅鑼灣,再轉地鐵到上環,然後步行十分鐘。

麻煩嗎?我不覺得。路,是要行出來的,大家也應該明白我意思。



點心車漸漸成為集體回憶,仍然堅守推車賣點心的傳統,已沒有幾間,蓮香居與大佬一樣,由歐巴桑推車賣點心。

想起廿多年前,在多倫多唐人街飲茶,見到推車賣點心的,是青春少女,我天真地問親戚:(點解咁得意,推車仔賣點心,點解會係後生女?)

我也曾幻想過,如果有一間酒樓,以年青貌美的女生,推車賣點心的話,一定其門如市。

現實永遠是兩回事,現今還有那位年青人,會從事這般厭惡性行業?

好了,阿姐叫著:(牛柏葉!)

我即刻截停部車。



林鄭叫我們袋住先,我們當然睬佢到戇九,心水點心還未到,先來一籠牛柏葉,亦無不可。



柚皮鵝掌是我其中一款喜愛的點心,尤其是吸收了醬汁的柚皮,可觀性較鵝掌為高。



炸雲吞不過不失啦,假若此時候有皮蛋瘦肉粥,我會以雲吞來送粥。



蝦餃是傳統風格,可是外皮有點點破損,美中不足。



棉花雞的重點,從來不是雞,而是魚肚,兵家必爭之地也。

吃罷五款點心,茶亦喝了幾盅,報章也重複看了兩篇,但是,仍等不到我的心水灌湯餃。



離開的時候,回望著蓮香居的招牌,還是留下一點點遺憾。

蓮香居:上環德輔道西46-50號2-3樓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