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

蘇格蘭艾雷島:一切由威士忌開始



你在三年前,問我會不會去蘇格蘭艾雷島,我會反問你:

(艾雷島在那裡?)

今天,成為了我人生必到的地方之一,只是沒想過,由籌備到實行,一年也不到。

雖然艾雷島的旅遊資料,可以在上網找到,不過,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下,由交通,到住宿,甚至訂酒廠tour的小小心得。




像我沒有車牌的人,由蘇格蘭到艾雷島,有兩個方法,第一,由格拉斯哥坐飛機,大約一個小時,雖然,Flybe是廉航,可是機票價錢很貴,來回差不多100鎊,而且,聽說回程的時候,攜帶威士忌上機是有限制。

第二個方法,就是由格拉斯哥坐三小時巴士,到Kennacraig碼頭,再轉渡輪,行程兩小時,前後要五小時,價錢則是機票的三份一。







時間就是金錢,簡單不過的道理,話須如此,坐巴士的三少時車程,沿途的風景美不勝收呢。








渡輪除了載人,還有載車,裡面有一些簡單的娛樂設施,與餐廳,賣記念品的檔口,艾雷島的威士忌,當然是主打。




艾雷島有兩個碼頭,一個是Port Ellen,一個是Askaig,這次我在後者下船,要轉巴士到Port Ellen,假若我碰著到Port Ellen的行班,那就好辦事了。

住宿方面則不太難找,一般B&B大約四十鎊一晚,酒店則貴一倍。更便宜的就可住Hostel,但位置不便利。



一共有八間酒廠在島上,南岸三間一口氣,Bowmore在中心點,Caol Ila在Port Askaig附近,位置最隔涉,是Kilchoman。今次因時間關係,八間只去了四間,莫非,這是令我再踏足艾雷島的理由?

Laphroaig,Bowmore的tour,可以經電郵預訂,Ardbeg則要致電,Lagavulin我只是walk-in。

整個島有幾多部的士,聽說只得數部,我在四日三夜的旅程期間,未見過有的士在島上行使。

巴士班次很疏落,但很準時,只服務至黃昏時間,入夜後,你想由Bowmore到Port Ellen,要call車了。



在Port Ellen廠外面自拍,慨嘆著時不予我,今天的他,已成為了一個傳說,他關廠的時候,我只是小學生,識條春咩。






除了早餐時段,其他時間,威士忌與我常在,在酒廠買了酒辦,坐在Port Ellen岸邊的草地上,酒精與海風的夾集,帶著酒氣,沿路昂然地哼著歌,路邊沒有人,喝醉了,又趟在地上。放浪形骸,這就是艾雷島。

其實,我喜愛夢遊,清醒實在太多咀咒,喝到飄飄忽忽,才覺得這個空間才是真正擁有。



現今寫回五個月前的遊記,印象仍然深刻,我想起渡輪上見過的青春少女。



我想起在渡輪上,吃過的Macaroni cheese。

我想起與我住在同一間民宿,同一時間去三個酒廠的德國父子。

我想起民宿的美味早餐。

我想起由民宿徒步到Laphroaig,四十五分鐘期間,冒著大雨唱著歌。

我想起酒店餐廳吃過的美味羊肉。



我想起在Laphroaig酒倉裡面,自己裝瓶,直到今天,這瓶酒仍原封不動,還在等待心目中的她,與我一同打開。



如果,我們的語言,真的是威士忌的話。。。。

這個世界,應該會變得很美。

 - 完 -



1 則留言:

  1. 這真的是太棒的行程!我前年去艾雷島音樂節過生日也是終身難忘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