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

Facebook fans殺人事件




十年八年前,本地某位家境富裕的新晉歌手,每一次出席活動,都會有一大班歌迷支持,聽說,這班歌迷只是職業Fans,由歌手出錢請他/她們來做勢,差不多是公開的秘密。

估不到,這股風氣,已蔓延至各大的社交平台上,早前也聽過某些唱片公司,藝人的Facebook專頁,或Youtube,不論是粉絲,甚至是點擊率,都是用錢買回來的!但這些都涉及商業,以賣廣告來做勢,不足為奇。

更想不到的是,現今竟然有博客,也走上這條路,在Facebook賣廣告,更甚者是,付錢買Fans!聽落是有點匪夷所思,但真有此事。



其實,博客賣廣告,買Fans的理由,只是想吸引多些讀者那麼簡單?老實說,比著你,又怎會做無本生意?據我觀察多時,理由不出:

用大量Fans數目去找好處,例如向酒店,飲食集團,護膚品牌等等的公關們自薦,就算爭取試食,試用,議價能力都大得多。

有些公關,餐廳,是不會理會個博客形象,是否與旗下的品牌吻合,只要對方在某個平台略有名氣,fans多,那就最好不過。所以偶然都會見到一些本來吃慣團購,快餐店,波仔飯的飲食網站食家,出席一些根本不是屬於他們生活圈子的餐廳試食局,事後寫文交功課,便要勞動到Google了。以上例子並不是本文的重點,另文再談。

有些人一開始寫blog,便set好未來條路怎樣去行,由最初去認識,攀附一些有人氣的博客,靠關係去出席大大小小博客活動,在四大社交平台建立地盤,後來開始有點名氣,便為自己宣傳一下,專頁粉絲數目越多,便會引來越多人留言,越多人讚好,人氣開始急升。用手頭上的數千個fans,來吸納另一批新fans,好像你在Facebook上,看見一個有數千個fans的專頁,就算你不認識他是誰,也會停下來看看,到底是甚麼料?

除了公關,餐廳,護膚品之外,這時候還會引來雜誌記者,傳媒等等找到上門,約你做訪問,出鏡,甚至有機會寫專欄,從此由網上博客,跳出成為真正的作家,食家。



想起十多年前,我在飲食網站寫第一篇文章,純屬抱著消閒,無私分享的心態,從來沒想到要求甚麼回報,唉。如果我想谷人氣,為何不用Facebook贊助我的$400廣告費,用得幾多得幾多,真係笨七。

與其自己捧自己,倒不如順其自然地發展吧,長遠來講,用實力去取悅人,比起用錢來走捷徑,來得更加恆久。吃掉多餐免費飯局,換來一大堆千篇一律,全沒個性的試用文,淪為宣傳易,讀者遲早會離棄。



Fans數目,倒頭來只是一場數字遊戲,我專頁內的二千個粉絲,是儲了一年半的心血,全是真心讚我的讀者。要是用錢才能換來一萬幾千的虛假情意,突然有個泰國人,用泰文在我專頁上留言的話,我真的吃不消。

慳回買粉絲那一千幾百元,與心愛的人吃一餐好,心靈上更滿足,快樂。

最後,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,哈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