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

新興食家:爆裂都市




上年年尾,西環厚和街的人氣熱店新興食家,因經不起業主加租而被逼結業,本來月租四萬,一下子加至十多萬,真的不得不說一聲:這個世界已黐撚晒線!

事隔兩個多月,農曆年前在面書上,看到前立會議員陳淑莊,分享了一張相片,原來,新興已經搬至不遠處的士美菲路,將會在新年假後重新營業。


當看到這張相片,我還懶醒地分享至個人專頁,更刻意地標籤新興的鐵杆粉絲 - 好食到彭彭聲

但她給我的回應: ( 一早已知了。)

這一刻,我輸了,而且感覺到她好像取笑我,Old news is so exciting!



在開業的第三天早上,走過來看看重生的新興,一切,風采依然,門面仍是貼上陳奕迅的照片,各傳媒的報導,門外亦有不少人在等位。



新店的環境與舊店一樣地擠逼,顧客有老街坊,有一大班年青人,新興一向是港大學生的飯堂之一,所以這裡從來沒甚麻甩氣味,樂得老少咸宜,連我初戀女友,一星期都來喝三數次早茶,風雨不改,因為她住在附近,原因就是這樣簡單,街坊生意嘛。



看看點心的價目表,與三年前第一次來的時候比較,明顯地加價不少,羊毛出自羊身上,將成本轉介到消費者是無可厚非,但這三年內的人工,你們加了幾多呢?



蝦餃$18一籠,皮薄,可惜的是太過弱不襟風,外皮穿了小窿,餡料質素是沒有問題,蝦肉爽鮮,筍絲亦甜,完全是贏了內餡,輸了外表。



燒賣入口挺爽,肉味香甜,饒富肉汁。


山竹牛肉吃得出不是流水作業式的外來貨,質感鬆軟而帶有實在感,只是肉味略淡了一點。



懷舊點心代表豬潤燒賣,厚身的豬潤,爽中帶粉嫩,味道鮮美沒有異味,處理得宜。

流沙包一向是新興的皇牌點心,大抵是常識吧。當店員在廚房捧出來時,大叫流沙包,我想也不想,即刻要一籠。



當一看流沙包的外表,大感疑惑:(咦?好像就爆出來?)

店員:(這叫皮薄餡靚呀!)



金黃色的奶黃,在薄薄的包身下欲蓋彌彰,把它一撕開,流心程度非預期中的澎湃,如果你是追求視覺效果的話,肯定會失望,不過在味道方面,奶黃有起沙的感覺,而不失香滑,還不錯。

難怪很多人都說,新興的流沙包,水準有時價之弊,作為小店,我們是否一定要包容?



說起包容,近期熱門的名詞,某些不知就裡的文化人,政棍,經常說要包容,和諧,中港公融,重覆又重覆陳腔濫調,你我也聽到厭。

小店被高昂租金逼上絕路,大型連鎖當道,周街都是為人民幣服務的藥房,金舖,何來包容?

有人不知是真心膠,抑或媚共媚上腦,莊閒不分,更說出風涼話:(搬遠啲咪得囉,整個區咁大,不止這條街,為何我們不去擴闊活動版圖?)我們豈不是被邊緣化?究竟,誰是主場,誰是作客?

和諧,是社會上每個階層,都活得開開心心,而不是被社會上少數的有錢人,親建制的政棍,去剝削大多普羅市民應有的權利,這個社會,根本不應如此。



包容,也有個限度。終有一天,大家不會再沉默,整個社會的怒火,像我手上流沙包的奶黃一樣,爆發出來,一發不可收拾。

問那方,是我家土?求講給我知。



新興食家:西環堅尼地城士美菲路8號地下C號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