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

殷悅:怡園酒莊晚宴



中港矛盾,並非一朝一夕,除了大多內地人的品行有問題之外,內地產品更成為詬病,否則,自由行又怎會南下掠奪我們的資源?

有朋友笑說:(大陸除了人之外,甚麼也可以假。)

尤其是放入口的,更加要小心,連國產茅台也可以做假,收買人命嗎?

不過,近年大陸開始發展釀葡萄酒,之前在Winexpo等酒展淺嚐過,質素果然不錯。我並沒有新世界,舊世界之包袱,只懂好喝與不好喝。

近年也收過不少試酒晚宴的邀請,日前,應邀出席在荃灣悅來酒店,中菜廳殷悅舉行的怡園酒莊試酒晚宴。


對我而言,以大陸葡萄酒為主題的晚宴,是一件很新鮮的事情。

怡園酒莊位於山西太原,內陸性氣候是種植葡萄的好地方,年前在某個Blind tasting比賽,怡園的Cabernet Sauvignon,竟然擊敗了法國的Lafite!可想而知,怡園並非陪跑貨色。



當晚的七道菜晚宴,配以怡園六款葡萄酒,第一道菜為酒莊糟溜魚塊,酸甜度適中,斑塊肉亦嫩滑。

此道菜配以Symphony 2009 Muscat,氣味帶著花香與熱情果的甜,入口清爽,礦物的氣息與熱情果一拍即合,結尾夾雜番石榴與柚皮的個性,有如甜蜜十六歲的少女般bittersweet。





明珠玉葉伴海龍,即是咸蛋黃蝦配蜜瓜,甘香的蝦以蜜瓜來中和,再喝一口Tasya reserve chardonnay 2010,很特別的味道,椰絲味很突出,繼而帶出點點鹹味,中等的結尾,原來Chardonnay也可以是這樣子。

上一次與家人在這裡吃團年飯,只是吃套餐,今次藉著此機會,得以品嚐總廚吳師傅的真章,烏金麒麟乳豬件,有如三色三文治,以乳豬件,蝦片,夾著烏魚子,酥化甘香的豬皮,與鹹香鮮美的烏魚子,估不到又是一對良朋好友。




配此道菜的酒,Tasya's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 2011,我嫌太過實,新鮮的木味,顯得未夠成熟。另一款葡萄酒為Deep Blue 2009,三種葡萄Cab Sauvignon,Merlot,Cab Franc,完全是截然不同的表現,香草味為主,入口有如雲呢拿般香滑,尾段略帶一點辣度,更適合配這道乳豬菜式。



御前龍井琵琶鴨,以煙燻的形式處理,每一口都是茶香,當然鴨肉亦豐厚,實在但不會太韌。



Chairman's Reserve 2011,與Deep Blue一樣,沿用以上三種葡萄,既然是大班版本,在味覺上顯得更成熟,更有深度,泥土與布冧香甜先聲奪人,入口的黑加侖味,與柔順的丹寧主宰一切,結尾甜味,柔順,即時訂購價$368一瓶,物有所值。




個人很喜歡這道野菌燒汁乾逼牛立方,軟淋,嫩滑,帶有菌香的牛肉粒,配上以法國橡木釀製的Sonata 2010,同樣是泥土味打頭陣,但其酸度較大班為強,布冧的甜,延伸至中等辣度的結尾。



荷葉飯沒有特別配甚麼酒,我繼續喝著Deep Blue 2009。




最後甜品為奶凍,與桂花糕,美味得有始有終。

世界自然大,酒開是無涯,撇除小弟對內地的種種偏見,怡園酒莊的Deep Blue,與價值$228的Symphony 2009 Muscat,可能成為了我未來的寵兒?

北上尋歡喝瓶酒,也不為過吧?

殷悅:荃灣荃華街3號悅來酒店30樓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