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

一個味道一個故事:關你卵事三文治



香港人生活匆匆忙忙,吃個早餐也趕頭趕命,外賣邊行邊吃是家常便飯。

路過工廠區,兼賣三文治的小食店,大受歡迎,整定的餐蛋治腿蛋治恭候千萬上班大軍。

因為我公司有包早餐(基本上我很少吃),所以不曾光顧這類小食店,反而以前讀中學就經常吃。一個餐蛋腿蛋治,再加一包維他奶,簡單而飽肚的早餐。

紙袋包著的可能是新鮮熱辣,亦可能是凍冰冰的三文治,一切講彩數,看看你是否遇著剛剛出爐。

坐下飲杯茶,食件即叫即整的三文治,彷彿成為奢侈品。

除非你可以早起身。

以前在中環上班,鑑於我是當通宵更,別人準備上班而我就下班,理所當然吃個早餐才回家。中環士丹利街尾,人稱為食街,鐵皮檔下的餐蛋治,隨時要等待半小時以上,就算沒有太多食客也好。



裕興大牌檔,憑著一記餐蛋治而名震江湖,精彩在於慢工出細貨,想吃?要有耐性去等,絕不適合趕頭趕命的打工仔。

有好幾次與我同桌的食客,不是外表像金融才俊(我說的是真正才俊,並非那些MK系倫敦金之輩,相由心生,行出嚟一眼就睇得出),就是真有錢人。上屆的四歲三冠王,已歿的馬王佳龍駒的馬主,也是其中一位座上客,與我一起吃同樣的東西,在此大家再沒有階級觀念。

到底此餐蛋治,憑甚麼要搞成半小時?當你一打開件三文治,裡面的蛋夾著午餐肉,再夾著生菜,花生醬徐徐地流出,你便會明白背後的心機,是如此地細密。

香滑的蛋、煎得恰好,厚薄適中的午餐肉、生菜與餐肉的狹縫裡中出花生醬,你很難會一口吃得下,而是要細意品嚐,再喝一杯奶茶,如若有份報紙的話,更好,這才是優閒的Good morning。

不過裕興只營業到下午,晚上想吃件高質三文治,還可以去深水埗,相信你應該知我講邊間。



新香園堅記,光顧了十年八年,以蛋牛治獨步江湖,水準之高其他地方實在望塵莫及。

煎得香滑的蛋,連帶鬆軟,肉味濃郁的牛肉,看似簡單但越難做得好,精益求精才是取勝之道,否則你做三文治,別人也做同一樣東西,總要想辦法突圍而出吧。

廿四小時全天候,睡不著,過來吃件蛋牛治,可能會好比心中女神進入夢?



現今仍保持著用火慢烤/用鑊煎麵包的地方越來越少,前者可能要過澳門才找到,後者的話,我主場之一,土瓜灣John Choy Cafe,每當客人點餐蛋治,便即刻把麵包放落平底鑊慢慢煎。

有如火山爆發的滑蛋,配以慢火煎魚式多士,與及午餐肉,真係要跑多七公里才能抵消!

或者有很多吃關high class料理的人,對這些平民美食不屑一顧,就算吃也偷偷摸摸不見得光,慌死比人知。尤其是那些極力建立高貴形象,專po自己上高級地方食好西的blogger/Iger。

難道你們不吃餐蛋治?

好喇,就算你口口聲聲不吃這些地踎嘢,也請不要笑我cheap。

我吃甚麼也好,關你卵事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