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

中央飯店:三月孤星沒有淚



隱身於深水埗東盧大廈接近六十年,由胡忠開辦(即係灣仔胡忠大廈果位胡忠,佢個仔咪就係胡應湘),賣客家菜的中央飯店,年前曾傳出結業疑雲,其實只是閉門裝修而已。

現在當然不再是由胡氏經營,早已頂手給飯店的得力助手,聽說數年前,又再轉手給飯店的伙記們,物業是自置,沒有租金壓力。

這晚與一大班朋友來吃生日飯,打開個餐牌一看,價錢還便宜過大牌檔。




(你BB果陣,我抱住你嚟過食飯。)瓜母對我說過。

我出世的那一年,我家就在一街之隔,你問我當年記得甚麼,當然沒可能答到你;以上只是靠我老母口述,原來我在四十年前,已經來過這裡。

上次到訪,同是吃生日飯,足足十年前,為中學同學們慶祝生日,今次,到我成為主角。



一張大檯可坐16人,開瓶費全免但要自備酒杯,你可容忍用普通水杯來喝酒的話,問題就不大。事先沒有任何協議,席上有四位攜來的威士忌,不約而同是Lagavulin,而且沒有撞款。

(今晚係Lagavulin X 中央飯店的Whisky pairing飯局定喇。)如果多一瓶12 yo的話,齊腳了。

應該是很久以前,飯店有自設雞場,賣起鹽焗雞來,不假外求;現在應該成為絕唱?我不肯定,亦沒有去刻意求証,只是一心求吃求喝,痛痛快快尋開心。



原隻鹽焗雞,有人見到隻鹽焗雞好像欠缺一點點,雞腳在那裡?

當今世道,雞什也難求,我比較在意這一點,撇除以上的缺陷,雞肉味道濃兼帶有鹽焗的鹹香,質感有彈性,最重要是價錢真的不貴。



餐牌上寫明要隔日預訂的香酥鴨,侍應說即場有貨,可能是有客甩底?老實說,這晚抱著亂叫一通的心態,不夠吃,再加,難得有香酥鴨,來一碟吧。

入口酥脆輕盈,芋泥香滑,鴨肉亦與芋泥打成一片,稱得上又香又酥。



大斑兩味,$360一客,西蘭花炒球大家或吃得多,碧綠的西蘭花恰如其份,斑球嫩而不老。




另一邊我選擇用椒鹽來招呼它,將班腩變得更惹味香口,我愛它的程度更勝用枝竹/涼瓜來炆之。



一大碟拼盤,豬大腸、魷魚、豬扒、腰肝卷紛陳,我的目標當然落在腰肝卷身上,客家人最喜歡用豬肝來入饌,以前有一道下酒菜,把豬肝豬腰白灼,佐以醬油,名叫五更上水,是客家有名的小吃;另外客家人用豬雜來燴海參,沒有豬就不成事。

薄薄的外表,吃下去的清脆感,像吃著煎腐皮卷一樣,豬肝的甘香是主角,但是質感比較硬了一點,沒有預期的粉嫩。



小時候去飲宴,每次都很期待一道菜:海鮮香芒卷,貪其酸酸甜甜,點沙律醬吃,小時候喜歡的味道;喜見中央飯店有此味,$75一碟八件,我們人多就叫兩碟,味道或不是最好,我經常說,某些你在小時候吃過的味道,長大之後再次品嚐,有喚醒以前的回憶之作用;不論是甜或苦,喜或悲,相隔多年驀然回首,也許是人生其中一個段落,一笑,風雲過。



客家菜館不能沒有梅菜扣肉,只要有扣肉,就會有白飯,甫上桌,席上的朋友們紛紛舉手,一碗白飯。

香甜的梅菜與濃郁的醬汁,層次分明,肥美又動人的扣肉,我本來沒有舉手,但是白飯轉到我面前,還是忍不住要半碗,剩下的梅菜汁,統統都是寶。



蜆肉蒸肉餅,咁大個人第一次試,加入蜆肉的蒸肉餅,叫做有一份新鮮感,此時候又要白飯了。




再追加幾道菜,炒菜前後四碟,小炒王好送酒,炒乾魷似乎與小炒王重疊;魚腩煲我沒有吃,未能評價,最後有湯水送,一人一碗永不落空,沒有叫到客家釀豆腐,殊為可惜。



吃得窮兇極惡要打包,每人除開只是$175,雖然我在十年前光顧之時,平均每人不用$100,2019年的物價,已不能同日而語;其出品有人可能覺得略嫌粗疏,不過爾爾,沒有特別之處,勝在大件夾抵食;無論如何,當晚個個吃得盡慶,花費又不多,可惜有些朋友當日要出trip工作,原本的雙星壽局,變成三月孤星局。

感謝當晚陪我食餐飯的朋友。

中央飯店:深水埗大埔道140號東盧大廈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