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

一個味道一個故事:豬膶多面體



二十年前,看過飲食雜誌的介紹,來到深水埗的維記,慕名來試其豬膶牛肉麵,呈啡色的湯底,我一直稱之豬膶水,以豬膶的血,夾雜著湯底,形式了如此的顏色,加入了薑絲,天寒地凍來一碗,暖在心頭;身體不太舒服的日子來索一索,精神爽利。

自從維記成為了遊客熱店之後,水準慢慢下跌,上一次去已經是數年前,當時覺得還不太差,但是近期聽到有關它們的評價,差不多全部都是劣評。

以前吃過的膶牛麵,可以在那裡尋回?

一碗豬膶麵,那個滲進了豬膶血的湯底,滾燙的湯底,豬血化成濃甜蜜意,是靈魂;一碗豬膶粥,血染白粥的風彩,以前瓜母煲豬膶粥例牌很重手,深啡色的豬膶粥,是童年回憶,今時今日在粥店吃到黃沙膶粥,是要看彩數,可遇不可求;粉嫩的豬膶,鮮美而不帶異味,有些地方求求其其,未熟透便奉客,仍滲著血水,真的無謂搵命搏,退貨再整過。

深水埗大南街的那一間最近很紅的麵店,以前是大牌檔,賣牛腩出名,年前入屋,憑著豬膶麵,成為了新寵兒,月前曾經一試,的確高質,遲一點會另文介紹。

不一定要去眾所周知的名店,街坊小店隨時是臥虎藏龍之地,土瓜灣的富粥,台山腸粉甚具口碑,其豬膶麵/豬膶粥也甚具水準,公整的豬膶厚度適中,入口偏爽帶甘香,熟透但不過老,其粥底盡收豬膶的精華。



隔離飯香的道理,放諸四海皆準,豬膶亦然,我在台灣吃到的豬膶(台灣人叫豬肝),都是在小炒店(即係台灣人口中的快炒店),一大塊加入赤紅濃甜的醬油,煎出來豬肝,香甜又惹味,每塊豬肝像鵝肝般大,不經意流露出霸氣,質感粉嫩細緻,價錢更便宜得發笑,佐以台灣18天生啤,或者是威士忌,直接地道出甚麼是大塊肉,大杯酒的豪邁。



數年前,於佐敦的品尚橫濱拉麵店,吃過很出色的薑葱炒豬肝,可惜隨著麵店結業,再沒有機會嚐到如此美味了。

幻想一下,我這般大叔與年青女生約會,地點不是高級餐廳,而且帶她到自己喜歡的小炒店,跟相熟的大廚商量,做一些餐牌沒有的撚手嘢,當中包括炒豬膶;用米酒、薑絲、醬油爆得火光熊熊,爽嫩的豬膶正冒起難以抗拒的香氣,兩個人拿著戰鬥碗,喝一口冰凍啤酒,有品味一點,開瓶自攜的威士忌;如果事後年青女生,帶著笑臉離開,發展機會,又大一點。她不會嫌棄地方草根,反而覺得草根得來與別不同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