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

蘇格蘭:小巧的酒廠@Benromach Distillery





十月的蘇格蘭一個下午,灑著細雨,本來已經微涼的天氣,添上一份寒意,從Inverness坐火車到Forres,為了是見識一下,蘇格蘭Speyside區細小的酒廠 - Benromach Distillery。

早於1898年成立的酒廠,經歷過不少風雨,逃不過上世紀80年代的威士忌業不景氣而宣告停產,而去到1993年, Gordon & MacPhail買下酒廠,五年後重新投產,發展至今天,該年產大約70萬公升的酒廠,其威士忌已外銷至超過40個國家。




當日我參加的最基本的酒廠tour,不能拍攝廠房裡面的地方,首先觀賞一條有關酒廠的短片,讓參加者對酒廠有個基本概念,無論你是威士忌專家,或者新手,也值得花時間一看。

早在五十年前,已經取消地板發芽,然而酒廠仍保留著一些以前留下來的設備,當日的領隊只是招呼三個人,包括我在內,酒廠領隊向我們解釋這裡生產威士忌的過程,卻與 reverse engineering的原理相提並論,我不太了解,只知道眼前的景像,兩對蒸餾器的旁邊就是發酵槽,與其他有一定規模的酒廠作比較,這裡卻像一間精品酒店。

領隊繼續解釋酒廠的理念,希望能夠將昔日Speyside的風味重現,喝過該產區的威士忌,大多人都覺得其味道偏重果香,甜美得尤其是女生的最愛口味;然而Benromach的Peatsmoke,卻扭轉了當今大眾對Speyside威士忌的觀感;煙燻泥煤與其甜美的個性作出結合,沒有艾雷島的驕橫霸氣,倒卻有一種細水長流的秀氣。

或者,以前Speyside也曾出現過該風味,現在只是把昔日的風格修復。



參觀完之後,當然是品嚐該酒廠的入門:Benromach 10年,氣味較為複雜,大抵是沾花野草之風流?這樣描述未免太過抽象,有如下過一場大雨之後,散發出青澀氣息的野草;明顯的薑汁、拖肥糖作主調;喝下去是薑汁撞上水果,尤其是香橙最明顯,煙燻輕輕微微地散發出來,我隨即上載該酒廠的照片到我社交網站,有好些朋友留言:(這是我最喜歡的酒廠呢。)



其中一位酒廠經理,得知我來自香港,他走上來對我說:(我廿多年前在香港生活過,直至主權回歸,住在九龍城,最近香港如何?)

我老實地答:(不太好。)



隨即,他請我飲一杯酒廠限定版本的威士忌,最後,我買了一瓶回來,直到現在仍不捨得打開。

Benromach Distillery

Address: Benromach Distillery Company Ltd., Invererne Road, Forres, Moray IV36 3EB, Scotland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