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23日 星期五

倫敦:長途機之後的米芝蓮三星生日飯@Alain Ducasse at The Dorchester


政府撤銷口罩令第一天,正是我的悠長假期開始,當日早上乘坐直航前往倫敦。

十四小時的飛行時間,睡得不太好,一連看了十多集「男親女愛」(當然不斷fast forward啦)打發時間,所以一到埗就疲憊不堪,但是又不能一到旅館就倒頭大睡。

因為當晚與友人KL晚飯,她預祝我生日,選址更是令我意想不到。

「Alain Ducasse at The Dorchester」,米芝蓮三星之名,如雷貫耳,當她訂了枱之後告訴我,登時嚇了一跳。

友人與我同一日到達,不過我在Heathrow,她在盧頓機場;我在香港過來,她在瑞士過來,只是三數小時的旅程,我梳洗過後,換上西裝恤衫領帶,仍遮蓋不到一臉倦容,她依然保持上佳狀態,哈哈。

我:「上個月我們在Pound Lane,今日我們卻在Park Lane。」

之前KL的生日飯,地點在磅巷,而這間酒店位於的巷子,名字叫Park Lane。



香港曾經出現過的Alain Ducasse,全部都是洲際酒店年代,以前的「Spoon」,貴為米芝蓮二星,後來原址重開的「RECH」,走比較輕鬆路線,隨著酒店閉門裝修,連名字也改回麗晶,這位法國名廚旗下的餐廳,會否再在香港出現,仍是未知之數。




三月份的菜單,第一道菜:Hand-dived scallop, citrus beurre blanc and Kristal caviar,上枱時像騰雲駕霧登場的姿態,相信帶子是來自蘇格蘭海域,煎得外熟但裡面仍保持嫩滑,飽滿鮮甜juicy的個性,配以香滑酸甜的醬汁,面頭的魚子醬鹹鮮晶瑩,彷彿遇上仙氣逼人的女生,望見妳一生都不會忘。



Beetroot,mackerel and wasabi,赤紅熱血一般的紅菜頭汁,連同紅菜頭片,把鯖魚重重包圍,其本身的微酸與肥美帶點油脂的肉質,與清甜的紅菜頭,還有山葵的辛,產生一段微妙的三角的美味關係。



Lobster medallion, chicken quenelles, Périgord truffle and homemade semolina pasta,此道龍蝦意粉在這裡的地位甚重,與頭盤的帶子一樣,任由菜單怎樣跟季節而轉,它仍然穩佔一席;濃郁的龍蝦汁的鮮美度,令人難以置信,龍蝦肉的細嫩亦是焦點,自製的管麵,吸盡龍蝦汁的靈氣,再加上松露推波助瀾,其實也不欲多言了,「好撚好食」這四個字已代表一切。



Cornish的多寶魚,在黑松露與耶路撒冷雅支竹的映照下,豐滿的魚香與油脂栩栩如生。




乍暖還寒的季節,品嚐野味菜式的好時機,Venison saddle呈然意態撩人的粉紅,處處流露野性美,濃郁的醬汁才能與此鹿肉匹配,胃口輕一點/口味清淡一點者,未必能駕馭。





去到芝士拼盤,我點了一杯砵酒,餐廳侍應拿出一瓶特大號Taylor Port,年份是1997,普羅香港人對於這一年,百感交集。



砵酒配芝士當然是絕佳,若此時可以來一碟燶邊肥叉,更完美。




飯後的bonus,餐廳主廚Jean-Philippe Blondet親自帶我們走進廚房參觀,更請我們吃新鮮出爐的瑪德蓮餅,為這頓精彩的生日飯錦上添花。




同一時間,己隊作客阿仙奴大敗,慘吞四蛋,並沒有因此而影響心情,已不當是甚麼一回事,反正毫無勝算,當然沒有期望。

謝謝。

Alain Ducasse at The Dorchester:53 Park Lane, London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