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

Riedel:酒杯敲你舌頭



這天下午,應邀出席一個別開生面的試酒會。

正確一點去說,這個在萬豪酒店Riedel Room舉行的試酒會,主角不是酒,而是酒杯。

飲酒的人也知道,酒杯的形狀,是會影響到酒本身的表現,但大多時候都沒有去注意這一點,出外吃飯總會自攜酒品,飯店方面的酒杯,未必有五花八門般選擇,甚至,連酒杯也沒有,通常 ,當遇著這個環境,只要有個杯,便算。




眾所周知,Riedel是餐酒杯之中的名牌,金鐘萬豪酒店的Riedel Room,顧名思義,所有酒杯,醒酒器等等,當然是出自該品牌。



是日主辦單位,提供了數款不同的酒杯,與不同種類的餐酒,給大家作個比較。

不同杯的杯口闊度,也會影響酒的表現,像紐西蘭Sauvignon Blanc般,以闊身一點的酒杯來喝,味道很酸,反之以杯口較窄的酒杯品嚐,便帶出跳脫,濃郁的果香。



為何那麼奇怪?便要由我們的舌頭說起,舌頭上的舌尖,主要是嚐甜味,因杯口窄之關係,酒的味道只去到指尖,所以便會感覺到果香,闊口的酒杯將酒推進舌頭中間,得出來的味道是非常之酸,聽落像很複雜,但這是事實,信不信由你。

接著以Pinot Noir作試驗,高身,杯口窄的酒杯,將Pinot Noir的果香,完全發揮出來,後來轉去較矮身,杯口較闊的酒杯,與之前的紐西蘭Sauvignon Blanc一樣,酸得沒有道理。

較重口味的Cabernet Sauvignon,是三隻餐酒之中,最Powerful的一款。當我用窄身杯去喝,很澀。但轉用闊口的酒杯,味道去到舌頭後半部份,才能還我本色,單寧度平衡,柔順,果香豐滿。



全日令我留下最深刻印像,便是用來盛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杯,我自己喝單一麥芽的習慣,是淨喝,不加冰,偶爾會加少少礦泉水。以普通水杯喝此Glenlivet 12 Years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,只喝到酒精味,但換上特製,杯口呈弧形的酒杯,甚麼甜味,蜜糖味,橙皮味,統統爆發出來!



所以,酒像一匹馬,酒杯像騎師,就算是良駒,也要有出色的騎師,將內在的潛力發揮,兩者相輔相盛,好騎師未必可以死馬當活馬醫,但三,四流水準的騎師,往往會拖垮一隻好馬。



正如適合的酒杯,並不能將平價酒變為Fine Wine,只能將酒本身應有的水準表現出來。

有關Riedel的資料:http://www.riedel.com

Riedel Room:金鐘JW萬豪酒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