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

源記甜品專家:要是有源


一說到西環治港,中聯辦積極干預香港事務,五十年不變?不要說笑了。

如果,是西環治肚的話,相信大多人也樂於一路向西。新店老店,傳統新潮,一切來得井然有序。

擁有過百年歷史,位於西環正街的源記,是西環其中一間代表食店。除了本地人,近年亦有很多遊客慕名而來。

基本上,源記與煲仔飯名店坤記,好像有種不可分割之微妙關係。大家在坤記吃到上火,事後自然要去源記出火。這條連贏位的賠率,與坤記的煲仔飯一樣,熱到燙手!



內裡是懷舊冰室的格局,,牆上仍舊高掛著市政局年代,頒發的牌坊外,旁邊的英文証書,照發黃的程度,大抵也有三十年歷史。

其名物是桑寄生茶,相信大多人都知道,其實桑寄生是什麼?是在桑樹上的植物,因寄居在樹上,就是這個原因,所以這種植物冠名為桑寄生。



桑寄生茶味道先甘後甜,滿有層次,溫和而潤喉。每粒蓮子都是以人手來挑芯,只要輕輕用舌頭一推,蓮子便鬆化在舌尖上。連雞蛋也盡收桑寄生茶的精華,果然是幾十年積聚出來的功力,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建立。


是否有滋陰養顏之效?對我們男兒之身,有舒筋活絡,治風濕之效用。但對女性而言,也是一味極佳的補品。有些女性朋友說桑寄生茶,有點過甜,我不覺得有甚麼問題,更說他日妳們有喜的話,記得要多點來吃,對身體有益處,尤其是孕婦。其中的友人C,曾經在懷孕期間來過,她也認同桑寄生對孕婦有益之說。

在地產霸權,連鎖抬頭的今天,現今像源記這一類的老甜品店,賣少見少,想吃桑寄生蓮子蛋茶,別無他選,因除了源記之外,想不到還有第二間的桑寄生茶,可以見到其尾燈。

城市急促發展之下,期望源記不要被此石屎森林埋沒,繼續將這份老實味道薪火相傳,還剩下我這份情,此生不變。

源記甜品:西環正街 32 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