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

名曲滿天星:曾某年某一天某地,時間如靜止的空氣。。。。



不諱言,當年我是因為Kelly的美貌,而留意這位新人。

在張學友音樂特輯內初次登場,我第一個感覺: ( 呢個女仔,又有點似林青霞,又有點似鄺美人,又點點似鄒靜。。。。總之就正啦。) 所以後期能夠有緣,與樣貌很像Kelly的友人S交個朋友,真是很高興的一回事。

後來憑仙樂飄飄一片走紅,繼而打開天空。一切很美只因有你,隨即入屋,很受大眾歡迎。之後去到當年年尾,終推出其首張個人大碟 - 醉迷情人


監製不用說,也知道是Mark Lui,他的長處是集天下第一抄,眾所周知,他熱愛Brit pop,也是人所共知,所以,Kelly的第一張大碟,彷如英倫音樂大包圍,殖民地年代臨結束的末世紀風情下,Mark Lui是否用其參考宗主國的作品,暗地裡向英女皇致敬呢?

我要Rehearsal我會掛念你,擺明向Oasis的慢版如Married with childrenChampage supernova等借鏡,醉迷情人一曲,我是否聽著Portishead的作品?Beth Gibbons變了陳慧琳?"不歡樂小姐"的曲風,我又想起點點Happy Mondays。

今日聽回誰願放手,又幾分像Keren Ann的味道。其他如唔關你事人們不會忘記我的心跟你一樣等快板,聽真一點,又BlurPulpSuede放在一起。即是像Demon AlbarnJarvis CockerBrett Anderson三位雄性物體合一,竟然變了個Kelly出來。



參考英倫音樂是不好?對一個Brit pop迷來說,用Kelly唱出英倫之音,的確有點點驚喜,當中Kelly的外表,在主觀角度來評價,絕對拿到不少分數。

與現今一些帶點Hip Hop或R&B風味的Canto pop,就已經叫做破格,臨回歸前的"醉迷情人",相比起時下的Canto pop大碟,顯得更加充滿國際視野。

回歸之後,香港人的思想,行為越來越保守,連音樂也一樣,歌手們只向北看。(其實,那時候的廣東流行曲質素,已經正在下跌,只是還沒有一些像英皇的大公司,將整個音樂工廠的質素,推到低無可低。)

當你後期聽著花花宇宙大日子的因應市場,而推出的Fing頭作品,聽到搖頭嘆息的話,當你聽回醉迷情人一碟,或可重拾對Kelly的感覺。

至於之後一張大碟,風花雪,另文再談,當然,我不會只談論封套上,Kelly的美腿啦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