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

百樂潮州酒樓:五十年老字號





近年飲食博客的質素,成為外間的詬病,全因現今甚麼人也在開飯網寫食評,自稱飲食博客,藉此向有關方面爭取試食機會。

好些公關朋友向我吐苦水,不時遇上這些不知他/她是誰的博客自薦,我只能慨嘆,欲速不達,未學行先學走,咩料呀你?

一開始就部署搵著數,可見這些充滿機心的博客,寫出來的文章,一定不會好得去那裡。小弟寫了十多年,今天總算略有小成,如果給這些四,五流一步登天,我仲使出嚟行?

哈哈,所謂的小成,無非都是多了出席活動的機會,像這個晚上,承蒙友人M先生看得起,選中小弟,為他將推出的清酒書,客串一小部份。

不是以文字來表述,客串寫序或寫一,兩版,而是來試飲試食,葡萄酒與清酒的對決。

有關此詳情,不宜說太多,試酒的飯局地點,位於銅鑼灣希慎道的老牌潮州菜館,大抵有五十年歷史的百樂潮州酒樓

年初曾到訪過百樂小館,如今因試酒之便來到老店,是意外驚喜。

同桌的評審,全是酒界達人,我甚麼也不是,衰啲講:(又賺一餐!)

M先生:(不要這樣說,就係想揾啲唔同界別的人去評,集思廣益,沒有甚麼懂不懂。)



打頭陣的滷水拼盤,數十年老字號的歲月,由鵝片,鵝腸,鵝肝散發出來,鬆化的鵝片,甘香的鵝肝,一流。

作為麻甩佬,如果由鵝片轉為鵝肉,有骨落地,我會吃得更高興。



川椒雞沒有令人失望,濃惹的個性,滲進實在的雞肉裡面,情不自禁地吃多三件。



少不了一些潮州功夫菜,荷包鱔用上肥美到近乎出油的鱔,配以濃鮮,帶有胡椒香的湯頭,就算不能夠追加多一件荷包鱔,也要喝多一碗湯。



椒鹽九肚魚與白飯魚,本來不在當晚的菜單上,見大家高興,來道香口菜式送酒,最好不過,當然,九肚魚與白飯魚也好吃,乾杯!



接著的子母龍鬚蝦,是另一道手功菜,脆麵包著爽甜的蝦肉,未算,蝦肉還包著蝦膠,與飛魚子,層次感極為豐富。



煎蠔烙怎會考起百樂?繼續以香口菜式送酒,雖然同桌大多是第一次見面,以酒會友,閉門一家親,大家都是好朋友。



記得上次在百樂小館,吃過令我讚不絕口的沙爹炒牛河,本店的水準,怎會失禮?濃厚,帶有花生香滑的沙嗲,嫩滑的牛肉,與爽滑的河粉渾然天成,濕度恰好,條條分明的河粉,全方位沾上沙嗲醬,無話可說了,低頭默默地吃,吃罷一碗,再來一碗。



甜品為反沙芋,酥脆軟糯的芋條沾上糖,美好的結局。

小弟是過來人,上年這個時候,正在籌備處男作,最後終於趕及書展面世,那種十月懷胎的心情,不能言喻。



所以,我很明白M先生的心情,預祝新書成功,洛陽紙貴。

百樂潮州酒樓:銅鑼灣希慎道23-25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