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坤記煲仔小菜:一煲何求



闊別差不多七年,終於再有機會,來到西環桂香街,坤記煲仔小菜,兩年多前去的是德輔道西分店,水準不似如期。

這天由中午,到下午,都是在上環活動,因利成便,數天前,試試打電話到坤記碰運氣。(之前經常打不通電話!)

好了,終於接通電話,聽筒傳來的聲音,卻是沒好氣的:(貴姓?幾點?哦,好,係咁!)

外間覺得坤記的傲氣逼人,並非無因。


坤記的大名,早已傳到去台灣,身邊的台灣朋友,十個有九個,來港一定去坤記吃煲仔飯,某程度上,算是遊客店吧。

剩下的一位,我想是R小姐吧,與她在上環的威士忌吧做完採訪,時間還早,姑且走過來看看,有沒有機會偷雞?

店員:(無檯呀,你準時回來吧。)

結果,七點半回來,等了半小時,終於入座,仍較原定入座時間,早半小時。

炭爐是坤記的命脈,基本上,食客來吃煲仔飯,全因是它的一把炭火香。無可否認,用炭火煲出的飯,味道特別香,飯焦亦好像特別香脆,但是坊間其他以炭爐作招徠的煲仔飯,水準沒一間及得上坤記。



製作需時,不如先來碟小炒,是日背包內的威士忌,是余市十五年。R小姐見狀,大喜。

我:(就是要來吃煲仔飯,吃小炒,想起余市15年的點點煙燻風味,應該會很配合。)



椒鹽鮮魷的厚薄適中的酥化,金黃外表,包著是彈牙鮮甜的魷魚,再一口余市十五年,妙哉。



很掛念老店的白鱔排骨飯,二話不說,堅持心中所想,換來的,卻是美妙的回應。




只見R小姐吃得一臉陶醉的樣子,終於証實了一件事,十個台灣朋友,十個都愛坤記了。



爽口的白鱔,滿載肉汁的排骨,加點點老抽更添美味,最讚嘆的,就是煲底的蟲蟲飯焦!

均勻的炭火,烤出均勻的飯焦,沒有一邊過硬,一邊則太軟,又或者,是烤得過焦的情況出現。


另外的臘味排骨飯,其臘腸與臘肉的精華,盡數被白飯吸收,是另一種風味。


剩下的飯焦,如果可以注上高湯,來個泡飯焦,再配威士忌,武林盟主也沒有如此高尚的享受。

雖然訂位時候,阿姐的態度麻麻,但服務還是不錯的,阿姐見到我支余市:(好嘢嚟喎!)

我:(你試唔試少少?)

當我準備結賬的時候,R小姐早已趁小弟去洗手間的時候埋單,這份美意,無言感激。

坤記煲仔小菜:西環皇后大道西263號和益大廈地下1號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