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

不是樂評:林憶蓮的新瓶舊酒 - Re:Workz



在下的親戚,不是在加拿大,就是在大陸,在香港可說是舉目無親,只有個幾年也不見一次的舅父舅母,與超過十年沒見的唐五叔。。

每年新年,基本上不用拜年,但是,今個新年,我在家裡拜蓮!

拜甚麼蓮?林憶蓮是也!上年國語大碟蓋亞,在不妥協於商業市場之下,仍然橫掃台灣的金曲獎,不是憑實力,憑甚麼?

上個月,她將多首舊作重新演繹,加上全新作品喜樂,集合成一張專集,Re:Workz

身邊有蓮迷朋友,有幸出席新碟的試聽會,我後知後覺,早知的話,便會扯著朋友的衫尾去。

第二天,新碟正式上市,又有蓮迷在面書上留言:(中環HMV買晒呀!)

不久,在上環與另一位蓮迷的公關相遇,他說:(我買咗喇,就在附近的唱片店,你要問個店主先有,佢無擺出來。)



聽罷,即刻跑去買,唱片到手後,即刻乘車回家,即刻將CD放在唱盤上。。。結果,連續聽了數遍。

沒錯,我就是這樣傳統的人,還是堅持聽歌,就要聽唱片,這才叫完整,實在。



很喜歡內頁的歌詞,格式有如短篇散文,憶蓮的黑白背影,我不知怎樣去說,總之就很像時裝牌子的硬照。

我不會逐一去品評每一首作品,新不如舊本來是大道理,先入為主的根深蒂固,難以青出於藍勝於藍,不過,原本很sad的"赤裸的秘密",相隔多年後,已變得輕鬆,動人,時間,是可以沖淡一切,包括悲傷。

沒有藍戰士,換上恭碩良,廿六年後的"下雨天",有他一起風雨同路,在一個愛蓮歌迷的角度,看著他倆的甜蜜,簡單卻美麗動人。

個人最喜歡,還是"哭",因為,我也喜歡冰島的Sigur Ros,重新再哭一遍,帶有點點Sigur Ros的風格,若然,我有機會再次踏足冰島,耳邊傳來的不是Svefn-g-englar,而是哭,反而更感親切,像有個朋友,在我耳邊喃喃細語。。

以前當一聽到"願",腦海總會想起晚九朝五,眾人送別墮樓身亡的邱秋月那一幕令人傷感的鏡頭。二十年後,甚麼悲傷的情感,也沉澱至心深處。

全新作品"喜樂",有點說教的意味,當然是以一個比較輕鬆的手法,提醒大家在愛自己之餘,也不忘愛別人。

今天的憶蓮再沒有懸念,無須再上那些乏味的電視節目宣傳,無須妥協於商業市場上,只會做自己喜歡的事,便可,蓋亞一碟,我聽得很高興,這張Re:Workz,也一樣。



有朋友問我:(如果用一種事物來形容林憶蓮,你會用甚麼?)

我想,她會是一瓶喝得令人輕鬆自在,收放自如的陳年威士忌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