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萬芳冰室:由屯門到台北



今天在朋友S的臉書上,見他大力推薦,由香港開到過台北的萬芳冰室

不論是奶茶,與碟頭飯,與香港的水準接近,而且,他說台灣沒有地產霸權,更能把香港味道,在彼邦發揚光大。

一時之間,我想起十三座牛雜

又一時想起,我在數個月前,曾經到訪過元朗的萬芳冰室。

臨急臨忙,沒有用相機,只用iphone 6拍照,兼相片沒有PS過,如果覺得以下的相片質素麻麻,請多多包函。

這間萬芳冰室,早在1959年,已經在屯門蔡意橋開業,與台灣的著名女歌手萬芳,是沒半點關係的。



雖然是開業不到一年,但是冰室刻意營造出懷舊風情,像冰室的鐵閘,櫥窗的徐小鳳黑膠碟,內廳牆上的柯德莉夏萍Breakfast at Tiffany's奇勒基寶慧雲李亂世佳人,年青一輩可能不知他/她們是誰,像我輩老鬼,怎會不懂這些經典?



不太肚餓,便來一客炸雞髀,配薯條。如果是西打哥,可能會遷就台灣讀者,說成炸雞腿。

香港人,香港事,香港為基地的blog,我沒理由去遷就外地人。

我不知道台北店的餐牌上,那些豬扒飯,是否寫成豬排飯?炸雞髀,是否寫成炸雞腿?多士,是否說成吐司?



面前的生炸雞髀,有如基因突變的龐然大物,薄薄的炸雞皮入口香脆,雞肉則嫌粗糙了一點點。

拿我最喜歡的日月星炸雞髀作比較,還是差一班。

波浪薯條除了美味,更載著年少時代的一點回憶,粗身的波浪薯條,從來是我最愛,一直沒變改。

以前住在花墟道,小學在協和隔離,每天上學必經園藝街,這裡有間快餐店,每次有點零用錢便會來,有兩樣是我必吃:

肉醬意粉,用茄醬連肉醬一起燴,那陣滋味至今難忘。

炸薯條,生平第一口波浪薯條,就在這裡。

豪華一點,來個炸石斑薯條,三十年前,差不多$8一份,不知是我幾多天的零用錢了。

又可以說,是我第一次吃Fish & Chips的地方,哈哈。

學校對面還有一間快餐廳,他們出品的炸薯條,是French Fries,當然不及波浪薯條。



熱奶茶拉得不錯,能做到奶與茶味取得平衡,香滑,結尾茶甘悠長。

老生常談,時下的冰室,是否新不如舊?

不排除有些掛懷舊為名,實際上只是混水摸魚,借來搵笨實。



在裝飾方面,顯得萬芳是有心做好,加上在台北開分店,把香港茶餐廳文化發揚光大,不過,單憑一客炸髀薯條加奶茶,難以一窺其全豹,看看有沒有機會,抽空過來吃個早餐,或來個豬扒飯?



今時不同往日了,以前在國泰城上班,下班去元朗,與去港島/九龍,也是差不多時間。如今工作基地在油尖旺,恐怕要到放假的日子,才能抽空到元朗一遊。

萬芳冰室:元朗建德街35-55號時景花園地下10號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 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