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

明記麵食:車仔麵想當年



可能你我身邊,有不少叫明哥/明仔/蛇仔明/毒瘤明的朋友,明明是很普遍的名字,但是現今大多人只知道朋友的英文名,而不會知道朋友的中文全名。

單字一個明,在Openrice搜尋出來的結果,多達五十七個。明記有腸粉,酒家,甜品店等等。如此大路的名字,除非出品質素好,否則難以令人留下印像。

旺角花園街的明記麵食,二十多年前,瓜弟在附近讀中學,偶然會過來吃個車仔麵。

沒記錯的話,1989年六四後的物價,數塊錢已經有個兩餸麵了。

數年前來過一次,格局廿年如一日,沒有花拳繡腿,只有踏實的味道。

數年後的今天,本來想去金華冰廳,吃個菠蘿油才上班,但被人頭擁擁的賓墟場面嚇窒,見到明記還有空位,便吃車仔麵。



沒有餐牌,沒有價錢,今天的物價不能與八十年代相比,隨意地點了辣魚蛋,豬紅,豬腸,牛筋,蘿蔔,配粗麵,$43一碗。大約,是我讀初中時的三倍價錢。



友人F先生,說這裡豬紅很滑,原來,我一直沒有留意。



有點,像豆腐花般滑,你怕豬血的話。一定會錯過如此美味的佳品。

吃車仔麵不吃豬紅,有如吃英式早餐,不吃black pudding一樣,人生總是欠缺一點點。



蘿蔔爽甜得自然,豬腸肥美,那一點點羶香,沒有的話,像太監一樣,無L用。



牛筋做得夠入味,軟淋,膠質豐富。

現代車仔麵的湯底,越來越多花款,我不是說這是不對,只覺得有點違背車仔麵本身的價值。

最後,捧起湯碗,一舉而盡,吃得乾乾淨淨,抹掉咀角的汁漬,捧著肚子,滿意地離開。

我經常對後輩說:(不要只顧趕潮流,去甜品店,高級餐廳打卡,拍張相上載去社交網站鳩威。作為香港人,要知道傳統的雲吞麵,燒味,點心,生滾粥,車仔麵,是甚麼一回事。)



(嗱,我讀中學果陣,就係食呢啲車仔麵㗎喇,點同而家,又有芝士腸,又有龍蝦湯底咁多花臣?)

沒辦法,年近四十,越來越長氣。

明記麵食:旺角花園街174號地下

1 則留言:

  1. 個豬紅同豬腸 好吸引, 認同太雜太亂反倒失了真味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