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單身威水瓶:Lagavulin 1997 Distillery Edition Double Matured




萬般帶不走,唯有飲杯酒,帶著在Lagavulin Distillery試酒後的酒氣,回到Port Ellen的海邊,趟在被雨水沾濕的草地上,徐徐地呼出煙圈。

在背包取出,剛在酒廠買下的Lagavulin 1997 Distillery Edition Double Matured。內心正在天人交戰,開?不開?思想不斷地掙扎,最後,理智戰勝了慾望。喜得此佳品,留待回來,與眾同樂。

曾經有人說過,喜愛Lagavulin的朋友,大多是死硬派一族。我不敢說自己對Lagavulin愛到死心塌地,但是對他們的基本款式,16年陳讚口不絕。

入口的一刻,強烈的煙灰味作見面禮,甲之熊掌,乙之砒霜,明顯地,我是後者。



我曾經問過自己,為何會愛上艾雷島的威士忌?是看過村上春樹的文字而人云亦云?

如果是喜歡,就喜歡,不喜歡,怎樣勉強去假裝也沒有用,或者,我天生是一名重口味之友。



1997年蒸餾,2013年裝瓶,十六年陳的流金歲月,由香港回歸,到金融風暴,沙士,開放自由行,金融海嘯,豬流感,大陸熱錢不斷滲入,自由行搶高物價,樓價,租金已升到一個不可理喻的地步,像我們的升斗市民,人工卻沒有加很多,生活百上加斤。

這十六年以來,我們根本沒有好日子過。



以Pedro Ximénez(PX桶)作finish的Distillery Edition,其煙燻味較入門16年陳內斂,慢慢地,泥煤的風味隨之而起,圓潤,純厚的酒身,引發出蜜糖,花香,果醬,泥土,燒烤,黑朱古力等風味,井然有序,就像這十六年期間,香港雲起時。。

港英旗下的1997,我剛剛二十出頭,正在聽Brit Pop,義無反顧地擁護Oasis,高呼Don't look back in anger,扮有品味看Trainspotting,I-D Magazine,英倫文化在末代香港一觸即發。小弟的所謂英倫品味,就在這段時間,開始培養出來。

同時間,正追求當時喜歡的她,男人一向是犯賤的動物,越高難度,就越想得到手,現今想起當時年少輕狂的歲月,既戇X,亦很甜,像這瓶酒的蜜糖味。

金融風暴對我來說,影響不算太大,雖然當時被公司裁員,幸運地,在短時間找到工作。結果,一待四年,一事無成。後來公司轉型,又被裁出來。

本來,抱著樂觀的態度面對,深信明天會更好。誰不知,一記沙士,害我失業大半年,這段黑暗時期,像喝到尾段的有如地底泥,自信跌至最低點。

守得雲開見明月,苦等大半年,終於找到工作,入職前的某個晚上,與一班朋友在海灘BBQ,笑聲夾雜著汗水,還有身上T-shirt的BBQ味,與這瓶酒的煙燻,有點互相呼應。



最後的一記黑朱古力,憶苦思甜,想起我這十六年的人生。方知道,此瓶酒還不及我條苦命。



只希望未來的日子,不要再重蹈覆轍,安穩,健康地聽著心愛的唱片,喝一口威士忌,已經是人生之中,最幸福的事情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