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

怡東軒:廣州文華東方酒店,輝師傅的限定菜式



小弟對怡東酒店,一向有種難以言喻的情意結,熟悉我的朋友,都知道酒店地庫的雙城吧,是我主場。

酒店的中菜廳 - 怡東軒,水準一向穩打穩紮,對於多年來仍未有一粒米芝蓮,大惑不解。

今次,應酒店之邀請,出席在中菜廳舉行的傳媒飯局,究竟,是有甚麼特別事要公告天下?

廣州文華東方酒店,旗下的中菜廳,江-由輝師傅主理的總廚,黃景輝師傅,與他的團隊,今個月尾至下月初,會在怡東軒客串一星期,為食客們帶來源自廣州的精緻粵菜。




輝師傅擅長把創新之元素,不同地方的食材,融入在粵菜裡面,所以,外表還很年輕的他,已經獲獎無數。兩年前,更得到粵港澳十大名廚之美譽。

難得敬陪末席,優先品嚐由輝師傅主理的佳餚,與有榮焉。



頭盤四小碟,分別為白切嘉積鴨,涼拌加拿大紅珊蚌,小蔥伴豆腐,與紅酒鵝肝。

小巧的賣相顯得精緻,加拿大的紅珊蚌,與山葵的結合,少少辛辣,激發了其鮮味。



嘉積鴨肉質肥厚,入口感覺實在,鬆化而不老,挺有那種鄉土風情。



中式頭盤上的鵝肝,以紅酒醃製的香滑鵝肝,除了本身的甘香之外,還隱約地帶有點點紅酒的甜,以兩塊薄蘋果片夾著鵝肝,道理與西餐的煎鵝肝,底部的雪梨/蘋果片一樣,有助減低肥膩感。



御品松茸功夫湯,是2008年馬來西亞國際美食烹飪大賽,贏得金獎的菜式。

茶壺裡面的盡是松茸,花膠,瑤柱的超濃縮精華,那陣清幽,鮮甜,乾淨,沉實敦厚,果然是真功夫。

師傅說此道湯品,最適合女仕們,我加把口:(其實,男人都要補,尤其是去到我呢個年紀!)



接下來的主菜,風範蒜香小龍蝦,亦是得獎菜式,2005年廣州國際美食節烹飪大菜之特金獎,莫非,是金中之金?

取自南中國海,西沙群島一帶的小青龍,以往吃到的焗龍蝦,通常是芝士焗,或者是龍蝦米多之類。輝師傅巧妙地用三花淡奶,不論是質感,與味道,皆沒有芝士的重,其淡麗,香滑的個性,滲入了爽中帶嫩,肉質幼細的小青龍裡面。既有淡奶的優美,亦有龍蝦的鮮甜,高招也。

當晚用來配菜的餐廳,紐西蘭Marlborough地區,Spy Valley Sauvignon Blanc 2014,恰當的酸度,清爽的個性一氣呵成,配此道龍蝦的效果,猶勝Chablis,或氣酒。



海南島特產文昌雞,配以亞麻籽燒,可以見到輝師傅的心思。亞麻籽是健康食材,有護心之作用。

入口的一刻,噢,雞皮固然烤得香脆,熱力引發出亞麻籽內在的香味,接下來的,精彩了,雞肉的彈性,是那麼的自然,細意咀嚼下去,肉質纖維細嫩中帶實在,雞味濃郁,不嚐此味已久已。

一時興起,重提當年某電視飲食節目主持人的金句:(雞有雞味!)

活在今天,雞有雞味,再不是必然,如今吃到這道令人拍案叫絕的亞麻籽燒文昌雞,應該要感恩才對。



賣相精美的煎烹椒麻澳洲和牛西冷,揉合了四川,與日本之大成,肥美的和牛粒,與麻辣香渾然天成,再一口蒜片,有如置身於鐵板燒檯面前,吃著鐵板和牛粒般,妙哉。



鮑汁蘿蔔扣大元貝,看見此道層次豐富,身段飽滿的大連元貝,得看著點。

果然,元貝的精華,與濃甜的鮑汁,一併融入爽甜的蘿蔔裡面,最後,妹仔大過主人婆,蘿蔔成為兵家必爭之地。



2009年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首屆國際美食烹飪大賽,金奬得主為和田櫻花鮑魚飯。單看名字,大抵是日式炒飯。

圓潤飽滿的日本米,以頂級豉油炒到粒粒分明上色,盡收醬油的香甜,質感卻像意大利飯的煙韌,與creamy,加上原隻鮑魚,豪氣干雲。



全晚唯一一道蔬菜,心肝寶貝,用泉水製作,材料只是蔬菜與蕃茄,那種清新脫俗,像過目不忘的氣質女生,回頭偷偷再看,她卻對我報以回眸一笑。

難離難捨,想與這氣質女生抱緊些,可是,誰願放手也捨得放手。因為最後的點心三拼,嶺南天鵝酥,藍莓雪娘果,安南子燉天山雪蓮子,各領風騷。



落入凡間,折翼的天鵝,108層的酥皮下,包著香甜的蘿蔔絲,實在美得不捨得吃。



藍莓雪娘果,入口柔軟如絲綢,像在舌尖上踏雪參莓,哎呀,我是否說得太抽象?相中最左邊的安南子燉天山雪蓮子,清潤得像蜜糖水,滋陰養顏。

輝師傅的特選菜式,只限一星期(31/8至6/9)供應,如有興趣,請記得訂位。

怡東軒:銅鑼灣告士打道281號怡東酒店2樓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