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Alma:海港城的葡萄牙人



近幾年香港的餐飲界,說到葡萄牙菜,只有LKF的Casa Lisboa,很多人有個想法,吃葡國菜,我不如過澳門?一個多小時船程,沒有甚麼方便不方便。

記得以前還有一間,在灣仔QRE,早已關門大吉,所以,你可以說Casa Lisboa獨大,又或者是後無繼人。

昨天中午,與兩位朋友來到海港城,目的是為了一試當天才正式開業,主打葡萄牙風味的Alma

VascoIsono兩間西班牙餐廳,份屬同一集團,連同Alma,三間剛好組成雙牙組合。



面臨海景,自然光經窗外折射入來,營造出柔和的氣氛,餐廳牆上的大魚圖像,是葡萄牙的象徵之一?我第一時間,就想起沙甸魚。



我扮晒權威,跟兩位朋友說:(葡萄牙的罐頭沙甸魚,產量之多,足以開設一間專賣沙甸魚罐頭的專門店,我未去過葡萄牙,不過在倫敦見過一間。)

以前在香港想吃質素較佳的沙甸魚,非要到高級超市不可,打開罐頭,將沙甸魚連橄欖油,放在多士上吃,簡單而美味。

跟朋友說了一大輪沙甸魚之後,方發覺這天的午餐,沒有沙甸魚。



Set lunch價錢為$108,包頭盤,主菜,還有餐茶,侍應先奉上的不是水,而是特別調配出來的茶,酸甜開胃,無限任添。



我們三個人,每人點不同的頭盤,主菜,可以試多一點。



上周到訪過同樣新開不久,由英國名廚Tom Aikens主持的The Fat Pig,當中有一道炸豬耳,令我大開眼界,原來豬耳是可以用來炸,恕我大鄉里了。言猶在耳,這裡的頭盤,烤豬耳沙律,爽脆的豬耳絲,微辣的洋蔥絲與醬汁,有點中國涼菜的影子。



是日餐湯,並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薯蓉青菜湯,而是薄荷清雞湯,味道有雞肉的清鮮,略帶點鹹,配料除了雞肉,蔬菜之外,還有尖身的orzo pasta,與意大利的雜菜湯,裡面的麵條有點異曲同工。



西班牙最擅長煎蛋餅,葡萄牙人卻以辣肉腸來煎蛋,當然,辣肉腸是辣,質感有嚼勁,配甜美的蛋黃,就是這樣簡單不過,但總會令人回味。

沒錯,很多人過大海品嚐葡國菜,可能沒有刻意區別甚麼是正宗,甚麼是土生葡菜,如果你去到一間葡萄牙餐廳,有非洲雞供應的話,十居其九是土生葡菜。



此道葡式麵包炒海鮮,我不知道澳門的葡萄牙餐廳有沒有做,對我而言,又是一件新鮮事。用麵包來炒海鮮,甚麼料子?

以缽仔盛載著,近乎完全溶化的麵包,與海鮮相互融,龍蝦湯的香氣欲蓋彌彰,想擋也擋不住。

忽然有點想法:(這道菜是否像我們的炒飯一樣,都係用隔夜貨?我說是麵包。)

浸泡到不似包形,質感有點像糊仔,索盡海鮮精華的麵包,對大多人來說,可能有點怪,常言道:(只要你懂欣賞的話,又是另一個味覺世界。)

作為愛吃的人,對世界各地的美食,永遠充滿著好奇心,只要你肯嘗試,又再打開另一個世界。還有,抱著活到老學到老,終身學習的態度,才能成為真正的foodie。



面對著另一道主菜,烤霹靂春雞,我反而想起Nando's,雖然這個以青椒,紅椒等結合而成,帶點exotic風情的辣汁,與Peri Peri的風格有別,但是烤得外層的焦香,與辣勁夾集,雞肉嫩滑得有點喜出望外,與Nando's有點同根生之感。



相信吃過葡萄牙菜的你們,對葡式烤乳豬應該不會陌生。香脆中帶實在的燒豬皮,嫩滑如絲的豬肉,與中式燒豬南轅北轍,無須再費唇舌去解釋兩者之差別,我當你們識㗎喇。

如果午餐主菜選擇烤乳豬,額外加$30。



甜品的木糠布甸固然美味,葡撻才是真命天子。



可以外賣,堂食便宜$3的葡撻,新鮮出爐不久,四層牛油皮,包著甜蜜如軟糖的蛋漿,可惜主菜實在太豐富,我只能夠吃一件。

下個月又到聖誕,在這個普天同慶日子,各大餐廳均推出聖誕套餐,巧明立目賺多你幾個錢。



Alma卻背道而馳,不論是平安夜,聖誕節,大除夕,皆沒有套餐,只有餐牌上的散叫菜式,價錢一樣。



到時候,莫講話海景位,餐廳的每一張檯,將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。

Alma: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3樓OT310號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