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

兩極廣東道:又記美食。



身為香港人,覺得廣東道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,何解?由太子向南延伸至尖沙咀,(其實,應該是由尖沙咀向北發展才對。)上半部的廣東道,不是裝修舖,五金舖,就是街市,官涌的一邊更有長生店!但一去到尖沙咀,由港景峰作起點,身價即刻幾何級數提升。由街市變成GUCCI,LV,JOYCE,LANE CRAWFORD等名店。人流由街坊變成一個個財大氣粗的自由人,本質,還是差不多。如果以地方來作比喻,大約是南北韓之別。

人流差不多擁向南部,北部一邊的飲食路線,我在飲食網站內,以廣東道三個字來搜尋地址,結果得出三百幾個結果,頭一百間食店之中,只有四間是位於柯士甸道以北,其中頭兩名,就是大家也很熟悉的中國冰室,和廖同合荳品店。情況一面倒傾南,那麼,身處廣東道北面,是否沒啖好吃呢?

早在年頭,曾經與友人到過近油麻地的"廣東飯莊",老闆親自出海捕海鮮,有很多比較特別品種,外面同類店是找不到。今趟是友人帶路,來到"又記美食"。

這店在飲食網站內,從沒有食評留下,我問友人為何會選擇此飯店,她說吃過好幾次,不論是火鍋,或小菜,一樣有水準。與他/她們每一次的飯聚,全是我安排,是夜將這個重任,交給她來擔當。

信和/朗豪/西洋菜街是旺角的繁華盛世,廣東道可算是相反的陰暗面,當穿過老舉林立的砵蘭街,上海街,新填地已人跡杳杳,廣東道的一絲曙光,在熱鬧的又記盛放出來。

非常之街坊,麻甩格局,食客一邊隊啤,一邊玩骰盅,姿色平平的啤酒妹,滿場飛推銷手頭上$16一支燕京啤酒。我們一行十人,霸佔店內最大的一張檯,菜式方面,搞手一早安排妥當,依照每人的預算,寫了九道菜。



首先上的是一大盅湯,是雪梨雪耳燉豬展湯,上桌前店員更細心將湯和材料分開,兩者另上,難得街坊店也有如此細心位。



湯身非常清鮮,甜而不濁,很滋潤。另外的湯渣,沾些醬油吃為佳。



花甲雞煲非又記之專利,早前在長沙灣和味館,已經品嘗過此味,又記的花甲雞煲,除了花甲,雞肉外,更有雜菌,木耳,勝瓜等配菜。首先喝一口湯汁,很鮮甜,或許是勝瓜之功勞,沒有那種鹹得要命的味道,更有點點酒香,花甲肉質爽甜,雞肉的味道與湯汁渾然天成,水準比和味館更佳。



南乳燒鱔做得皮脆,南乳香味欲蓋彌彰,鱔肉豐厚帶嫩。




咖喱牛腩一樣地大堆頭,牛腩之外少不得配菜薯仔,青椒紅椒,牛腩肉質軟淋鬆化,做得入味,最失策的是咖喱汁味道太過單薄,完全不辣。



沙律海鮮卷併雞卷,所謂的沙律海鮮卷,其實是以腐皮包著蝦膠,再點沙律醬吃便是,另一邊的炸雞卷,內裡更包有香蕉粒,作用應該是減輕其油膩感覺,不過香口菜式,始終最受歡迎。



雜菜蠔豉是全夜唯一的全素菜色,蠔豉又小又瘦,用來煲湯煲粥還可,如果來作大菜,恐怕不能出大場面,你見過桌上的發財好市,用上又細又瘦的蠔豉未?



當蒜蓉粉絲蒸聖子王一上,心裡很期待,我喜歡聖子王,尤其是蒜蓉粉絲蒸。但一吃下去,完全失望,聖子肉質韌如橡筋,而且有沙石。本來一隻質素相當的聖子,就是如此地糟蹋了。



最後上桌的,是全夜的重頭戲,亦是友人推介之荷葉蒸奄仔蟹飯。幾隻奄仔蟹舖在飯面上,蒜蓉下得頗多,還見泛黃的蟹膏呢,奄仔蟹肉味鮮甜,質感纖嫩,底下的飯粒,吸收了蟹肉,蟹膏,蒜茸的靈氣,三種味道亂中有序,鮮甜,甘香,惹味,誰也搶不到誰的鏡。結果這道蒸蟹飯,吃得桌上所有人一致讚賞。

後來店主忽然興之所至,煎了一塊美極煎牛舌給我們淺嘗 。厚切的牛舌挺爽脆,而美極醬油亦很誘人。

在文章頭段說過,搞手依照每人的預算來安排菜式,究竟,每人的預算是多少?答案就是$200一個人。

很多時候,不用看甚麼飲食傳媒,誤打誤撞,或者是 靠身邊的朋友口碑相傳,隨時也會遇上令人驚喜的味道,是夜在又記吃到的蒸蟹飯,是其中一個好例子。



要不要用到"隱世"一詞來形容?哈哈,我想起那位網絡紅人XX王子,連廣東茶居隻炸子雞,也說成"隱世"來嘩眾取寵一番,那麼同一條街的又記,算甚麼呢?

又記美食:廣東道853號永發大厦地下4號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