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花粉熱:花店的拿鐵



你說我不切實際也好,你說我黐撚線也好,從來也相信,終有一天,可以回到過去,穿梭現代的時空旅行。

早前與友人小寶,討論過這個問題:(如果有時光機,你想回到那個年代?)

小寶:(上世紀二,三十年代!想去當時的中環街市,看看爺爺的檔口!)

我:(我也想回到戰前時代的香港!)

如果,近代一點呢?

我想回到自己的成長年代,八十年代。

整個小學時代的六個年頭,住在太子花墟道,學校在太子道,玩耍的地方,不出洗衣街公園,與運動場道的一帶。

廿多年後的某個下午,走回兒時所走過的舊路,老實說,四周的分別,與三十年前沒大改變,只是協和小學隔離,多了個新世紀廣場,當年就讀的小學,已變了教育學院,對面的一排戰前樓宇還在,當年買校服的金X,還在。

再走進花墟道,差不多三十年如一日,花店依舊林立,走到去街尾,有一間大隱隱於花市的咖啡館。

門面是花面,內裡,有一部份是咖啡館,名字叫花粉熱




置身於花花世界,正值中年的我,頓時有感臨老入花叢。



咖啡館除了咖啡,茶,還有其他果汁,礦泉水,你可以在這裡,找到蘇格蘭Speyside的Glenlivet礦泉水。



其他零售的朱古力,小吃,全力支持公平貿易,包括咖啡豆。



食物主要是甜點為主,但我之前已吃午飯,沒有精品咖啡,只要一杯拿鐵。



座位不多,吧檯上的溫馨提示,讚搭檯文化。我想,在花店裡面,有艷遇的機會率,隨時較在夜場的高!

可惜的是,幸運之神,並沒有降臨在我身上,唯有喝著拿鐵,專心看書。



坐在三十年前住過的地方,喝著今天的拿鐵。拿起耳筒,聽著三十年前的舊歌,想起三十年前,小學時代的往事。董啟章體育時期,與我的小學年代牛馬不相及,但書中的文字,卻令我勾起小學年代,一些零碎回憶。



每個周六,日的早上,總會走到去樓下公園打乒乓球,無須一早約定,因為,都是某班人。

張曼玉出道之作畫出彩虹,住所樓下是劇中的場景之一,有次下課回家,見到她拍外景,好靚呀。

當時園藝街與花墟道交界,有一間士多,我的第一瓶維他汽水,就在這裡喝。

沒閒錢入旺角場看港甲,幸好住所的露台,可以看到一點點,耳邊聽著港台的直播,就當在現場一樣。當年,我是精工擁躉。同班有兩位同學,與我一樣是球迷,港甲,英甲也講餐死。直到今天,還與其中一位同學,保持聯絡。

同一條街,有間快餐店的肉醬意粉,非常好吃。太子道油站對面的那一間,卻是我長週吃早餐的好地方,有一次,聽到坐在後面檯的中學生們,正在討論前一晚,歡樂今宵的扮野勁歌金曲。

有師弟住在附近,因為他有任天堂灰機,所以經常走上他的家,玩孖寶兄弟,冒險島,而運動場道的兩間玩具店,亦是當年最常去的地方,明知沒錢買,也要去看看才心息。

就讀下午校的關係,難以日日四三零,每次都只能在看早上的重播,多次寄信參加四三零遊戲,或現場觀眾,均不得要領。

早熟不是今天時下年青人的問題,那個年代,小學生也會蒲機舖,也有黑社會,也有壞學生,人細鬼大的我,暗戀當時同班的女同學,那時,她住正我後面的唐樓,只是隔一條後巷,理應近水流台,對嗎?



我很記得,她看罷我寫給她的情信後,露出的那副臭臉。後來她更把情信給班主任,最後,當然被老師公開責罵啦。

臨畢業前夕,不知何故,我突然在操場推跌她,本來已經討厭我的她,變成憎恨。(我估下咋!你估我係佢肚裡面條蟲?)



陰差陽錯,偏偏我與她派到同一間中學,同級不同班,她絕對有理由當我透明。

最後見她,應該是二十年前,會考放榜的那一天。年前聽某曾經與她同過班的中學同學說:(她剛剛為人母,我有她面書,你想不想看?)

噢,三十年來,樣貌竟然沒大改變,我試圖向她提出交友邀請,直到今天,她仍沒有接受,或者,她依然憎我,又或者,她已不認得我。



香滑的拿鐵由熱喝到冷,在這花店內,燈映照我的痴呆,還在自信,從前的歲月未嘗變改。

離開花店,再走回那些年,走過六年的斜路,已感到力不從心,時光,是不會等人的。

寫到最後一段,想到若她有幸看到這篇文章,而她感覺到我寫她的話,她閱後的表情,是否與三十年前,看罷我寫給她的情書後一樣地臭?



花粉熱:太子花墟道62-64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