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巴黎:在Le Relais de l'Entrecôte的一個晚上



曾經聽過某位旅行家說過:(對某些地方,總是欠缺一點緣份,我到過A多次,卻從沒到過B。)

當大多朋友一放假,便走去日本,南韓,我對以上兩個地方從來提不起興趣,泰國?十多年前去過一次,印象麻麻,自此再沒有踏足。

反而,英國,我到過九次,但前六次,都只是停留在英國境內,並沒有到過其他歐洲國家,朋友們也說我太過浪費。

上一次英國遊,除了到蘇格蘭喝威士忌之外,還有,首次踏足法國,全因友人小寶,正身處在法國。

今次,都是因為我這位朋友,而且碰著她生日,這些那些的理由,促使我再來巴黎。

生日嘛,吃好一點啦,雖然,她口口聲聲說不要太過formal,隨意一點便可。

在香港人的眼中,法國的casual,已是很有格調的名詞。或者,我們一直美化了法國,甚麼事情,無論是在街頭咬著條法包,或者是在河邊喝香檳,也來得特別浪漫。

巴黎著名法式牛扒屋Le Relais de l'Entrecôte,剛剛在香港灣仔開設海外第一間分店。聽說,這間法式牛扒屋,在巴黎的地位崇高,大約,等於我們的鏞記般級別?



我對小寶說:(不如,我們就去這間扒房,你去過未?)

她說:(從來未去過。)

晚上大約八點多,我倆來到Saint- Germain的分店,由Odeon地鐵站走過來,大約十分鐘左右。

餐廳外面,大約有十多人排隊,全因不設訂位。

幸好,排在我們前面的,全部都是四五成群,二人檯反而不用等太久。



餐廳的環境,就是那種法式的casual,沒有令人窒息的高格調,只有食客們的高談闊論,既輕鬆又熱鬧。



女服務生的裝束,白領黑色連身裙,再加白色圍裙,好像數十年來不變。



基本上,主菜只得牛扒,別無其他,不吃牛的話,請不要來。你唯一可以選擇的,就是牛扒的生熟程度。



餐前麵包當然是法包,港人喜歡熱辣辣,法國人則沒有多多要求,沾些牛油吃,簡單直接。



頭盤是合桃沙律,清新的生菜,與爽脆的合桃,令人精神為之一振。




我的牛扒是五成熟,首先,服務生先給我半份,把牛扒放在碟上,然後淋上醬汁,再加薯條。



另外的半份牛扒,繼續放在加熱的銀盤上,待我吃罷上半場,服務生才替我添餘下的一半。



牛扒的肉質軟淋得自然,肉味濃郁之餘更滿佈肉汁,加上濃香惹味的醬汁,與熱辣辣的薯條,經典,就風行幾十年。

小寶說:(我想起Wilson Kwok,第一個在香港開法式牛扒屋的人,家人挺喜歡到這裡吃牛扒。)

我:(哈哈,當年在食通天,後來搬到去銅鑼灣假日酒店,我都去過,不過,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事了。)



吃牛扒怎樣也要喝點酒,兩個人喝不到一瓶,便來個半瓶裝梅鐸區出品,十多歐羅半瓶,果香豐厚,丹寧柔順,入口沒有負擔,配牛扒是一流,喝得我們很高興。



主菜獨孤一味,甜品卻有十多款,我不懂餐牌上的法文,只能看餐牌上的圖片指指點點。

當然,小寶懂法文,甚麼都交給她吧。



這個朱古力蛋糕,甜中帶甘,與香滑的忌廉,與淋上朱古力醬的雪糕,濃情到化不開。

可能,很多人覺得此蛋糕的味道過甜,不過,甜品,應該是甜的。



兩個多小時的晚飯,由沙律到牛扒,紅酒到清水,甜品到佔領運動,音樂,電影,甚麼乎,說到去陳慧琳,兩杯到肚,哼出醉迷情人。。。。

很榮幸身邊有這位,與我政治取向,音樂,電影口味相若的朋友,能夠聽我亂噏廿四,而她亦能夠跟得上我的節奏,我唱歌,她即刻接龍,哈哈!



One night in Le Relais de l'Entrecôte,教我難以忘記,好了,香港的分店,還會去嗎?

唔。。。。都要找個心儀的飯腳吧,可是,像我這般可以一邊食飯,一邊唱歌的癲佬,怎會有美女埋我身?



小寶:(回到香港的話,千祈唔好同我食西餐,坐大牌檔,飲茶好喇!)

生日快樂。

Le Relais de l'Entrecote:20 Rue Saint-Benoît, 75006 Paris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