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

桃里:桃花依舊



桃李變為桃里,闊別三年,一切桃花依舊。

上次到訪是加州酒活動的午餐會,這裡的名氣雖不及其他酒店中菜廳,但是仁稔醬香燻BB鴨,與烤乳豬,水準絕對不比其他中菜廳下去。

無獨有偶,桃里剛榮獲酒.派雜誌,頒發香港十大配酒中菜餐廳大獎2015

今次,酒店公關約飯局,她說桃里剛推出了一系列的懷舊菜式,想我們來懷舊一下。

對我而言,最喜歡懷舊風味了,無奈地,因為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,懷舊菜已賣少見少,畢竟那些懷舊風味,如昔日的窮人恩物金錢雞,豬油撈飯,魚雲羹,不是膽固醇萬歲,就是手工煩複。在現今即食世代,還有人會欣賞金錢雞中間那一件晶瑩剔透,入口油花四射的冰肉之味嗎?



赫見有些地方,也會做金錢雞,不過以沙葛來代替冰肉,以鵝肝來代替雞肝,已不是那回事了。

桃里的金錢雞,冰肉鳳肝叉燒三合一,甘香的鳳肝絕對滿足到我這個不怕死,膽生毛之亡命之徒,叉燒質素亦不容置疑,不過冰肉如果厚一點,那就最好不過。



與鳳肝的未了情,由接下來的一道燒排骨拼燒鳳肝,再延續與膽固醇的約會。最後我吃了三件,真的過份。



蝦多士在一些主打順德菜的飯店,例如鳳城,其他的,還有港大校友會陸羽等地方,可以找到此味。

鳳城的出品,有時價之弊,做得好的時候,就最好。做得差的時候,油淋淋得好像剛剛浸過油似的。

爽脆,酥化,彈牙,不太油膩的蝦多士,堪稱水準之作。



梅子砵仔鵝取自五斤重的鵝,貪其肉厚,再以香葉,花椒等配料,與梅子一起煮,肥美肉厚的鵝肉,盡收醬汁的酸甜,鵝肉下面更放了芋頭,才是精華所在。



坊間已不多地方,肯做魚雲羹,剛剛在日前,海景軒的飯局說過,下次要組團來一嚐此幾近失傳風味。

說得遲,那時快,相隔數天,我在這裡有機會,品嚐鳳凰魚雲羹!



須知道,此道菜的手工非常煩複,大魚頭先蒸後拆骨,取出細嫩,充滿膠質的魚雲肉,再配以雞肝,叉燒,陳皮,筍絲等材料烹調而成,每一口鮮甜,膠質,都是師傅的心血。

席上的J先生一言驚醒:(而家連豉汁蒸魚雲,都唔係好多地方食到!)

聽罷,我想喝多一碗。



香燒琵琶鴨,用上厚身的米鴨,烤得香脆得薄如紙的鴨皮,實在,肉味濃郁的米鴨,我也不知吃了多少件。

S先生問:(做乜今日唔帶威士忌?)

哎呀,匆匆出門口,一時忘記,下次下次!

其實,這晚的菜式,由金錢雞到缽仔鵝,與琵琶鴨,我想帶瓶Pinot Noir來伴。。



豉椒炒鵝腸,小炒店也會做,這道菜用上的鵝腸偏爽,去了肥膏更感到user friendly,但是對我則有點到喉不到肺了。



同樣是豉椒炒,由鵝腸換上肚尖,身價不能同日而語。皆因一道炒肚尖,要用上不知多少個豬肚。

為何肚尖會令人著迷?全個豬肚最鮮嫩,最爽的部位,一隻豬肚,只能切數塊。用來豉椒炒,或者是味菜炒皆宜。這晚的豉椒炒肚尖,香口惹味的個性,完全被爽滑的肚尖吸收。



炸鮮奶的炸功甚佳,金黃的外層,包著的是香滑的天然牛奶味。



侍應奉上一人一碗麵,豬油渣叉燒撈粗麵!麵條上面舖著瘦叉燒,薑絲,與豬油渣。



豬油任添,是一大喜訊,常言道撈麵沒有豬油,那像話?萬惡油為首,唯有豬油!美味,一向是邪惡,樣樣都怕,不如死咗佢好過!

我一直都說,只要不過量,是沒有問題的,奈何不是人人都明白這個道理。



甘香的豬油,爽脆的豬油渣,與彈牙的麵條渾然天成。但是,我有個問題,為何會用瘦叉?

公關說:(因為之前的菜式比較肥膩,所以這個撈麵的叉燒,要用瘦一點,否則你們吃不下了。)

落單時候,若然我要求全肥叉,師傅會否即刻走出來,看看這個傢伙是何方神聖?





最後三道甜品,香芒軟枕,椰子栗蓉西米盞,與桂花紅豆糕,各有特色。

我一邊吃著桂花紅豆糕,一邊說:(原來紅豆除了用來做壽司之外,還可以用來做桂花糕。)



連一向斯文的兩位公關,也忍不住笑我了,哈哈。

桃里:尖沙咀千禧新世界酒店二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