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

Tsuta蔦:日本米芝蓮一星拉麵,空降登龍街。



由2011年尾,豚王進軍登龍街開始,這條單程行車的小街,慢慢地發展成為一條拉麵街。

今天,又有一間拉麵店,在這裡大展拳腳,而且並非泛泛之輩。

東京米芝蓮一星拉麵店 - Tsuta蔦,今次進軍香港,是2017上半年飲食界其中一單大新聞。

數天前已見各大傳媒廣泛報導,但有些說到Tsuta蔦是全球首間米芝蓮一星拉麵,實在不得不義正詞嚴赳正一下。

還記得以前在銅鑼灣,曾經在2011年拿過米芝蓮一星的拉麵店 - MIST嗎?連當時日本的拉麵店也做不到的成就,結果它做得到。

雖然有人質疑MIST並不是一間純正拉麵店,但它的確是以拉麵掛帥,可惜摘星後不到一年,因經濟問題而結業。

上年尾,曾到訪過Tsuta蔦在澳門永利皇宮的姊妹店 - 花悅,對它的淡麗醬油湯底,留下極佳印象,不過價格較高,$158一碗。

日前擔任友人陳兄,在數碼電台主持的飲食節目,來自星星美食的嘉賓。話題當然不出旅遊,與一些米芝蓮餐廳。

陳:(今個星期日有空嗎?有無興趣試新開的蔦?)

我:(恰巧這天開始當夜班,中午沒問題,登龍街見。)

麵店創辦人大西祐貴,在試業期間留守本店,有網友於前一日光顧,更有幸見到他露兩手呢。



只能同一時間容納大約二十個客人,每天供應四百碗拉麵的蔦,眼見吧檯前的開放式廚房,起碼有七位員工,還未計樓面侍應呢?員工與客人的比率,遠高於其他拉麵店。



先看看餐牌,最便宜的醬油與鹽味拉麵,要$98,最貴就要$149,有齊四塊叉燒,與半熟玉子。



麥茶$15一杯,無限任添,不過麵店也有供應免費水,夠凍就OK,用上的玻璃杯來喝威士忌也不失禮,可見其級數。至於試業第一天排頭位光顧的劍心兄,對這裡的凍水有沒有意見,那就不得而知了。

我與陳兄有大食大,選擇了$149的醬油味玉叉燒拉麵。



人多沒有出現手腳亂,每個工序皆有專人負責,煮飯的煮飯,切叉燒的切叉燒,淥麵的淥麵,雖然全場爆滿,但只須等一會,拉麵便奉上面前。



走淡麗路線的醬油拉麵,是蔦的一貫風格,有別濃厚的風味,此湯底用上海蜆,雞,魚乾等材料熬製,再加上秘製醬油而成。



吃麵前例牌淺嚐一口湯,清澈秀麗的氣息,隨即散發出來,輕輕的醬油,雞肉,海鮮,與松露油的清香,集數家之大成,卻帶出不平凡的味道,高水準的品質。

麵條是自家製造,拉麵店的一角,可見師傅正在製麵,非閉門做車。



煙韌的幼麵條,有陣蕎麥香,此清湯掛著此麵,深慶得人。



叉燒切成薄片,有如意大利cold cut一樣,柔軟的質感,鮮甜的肉香,吃了四片還不夠,想再加。



半熟蛋同樣處於高水平,流心的蛋黃濃甜而不濁,日本筍乾鮮甜無渣。



最後吃得乾乾淨淨,碗底朝天,意料中事。



$35一小碗灸燒骰子丼叉燒飯,不能單叫,必須要配跟拉麵一起點,這點我當然明白。

切得四四方方的叉燒,灸燒逼出它施展渾身解數,入口鬆軟之餘,油香極之豐富,佐以特製醬油與日本米同吃,實在惹味。



明天(22/5),蔦拉麵便正式開業,相信登龍街的拉麵大戰,將會越演越烈,尤其是其米芝蓮一星的背景,蔦佔盡了優勢。

只嫌價格比其他對手高一點。

蔦 Tsuta:銅鑼灣登龍街18號V Point地下2號舖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