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

北海丼:活在丼下



繼拉麵之後,丼飯成為香港日本料理的另一個激烈戰場,這年來出現了不少丼飯專門店,但質數參差不齊,開業剛好半年,位於太古城的北海丼,憑著即劏吞拿魚,多到滿瀉的三文魚子丼,順利在同類型的丼飯店突圍而出。

顧名思義,北海即是北海道,而北海道最大的資源就是海產,理所當然以海鮮為主角,難怪在開業初期,成為了城中其中一間熱門餐廳,畢竟香港人崇日,兼熱愛海鮮。






現今航運業發達,由日本到香港只須四小時,即日鮮在今時今日是基本要素,北海丼的海鮮,由北海道的水產供應商「高橋水產」供應,當地有專人每天在札幌市中央卸売市場,揀選時令食材,即時運送到香港,保証是最新鮮貨色。賣相澎湃的三文魚籽丼($228),成為了打卡熱點,當客人叫此三文魚籽丼時,廚師親自奉上,一邊搖鈴,一邊大聲Oisa令下,非常霸氣,同場的客人見狀,總會忍不住望過來看看。



三文魚籽舖得滿滿,直到瀉到落碟底才心息。從北海道札幌海味 Hachikyo取得靈感,以這個獨特的奉餐形式來掀起餐廳的熱鬧氣氛。燦爛的晶瑩代表鹹香鮮美,每粒三文魚籽飽滿亮麗,吃下去鹹鮮不腥,無須下醬油已經美妙絕倫,配以北海道七星米煮成的白飯,比例上三文魚籽多過白飯,一個人吃或許有點過重,兩個人分享就是最適當的份量。



想吃一些香口菜式,相信炸蟹餅($78)會滿足閣下的口腹之慾。由北海道3.6牛乳、忌廉、鮮拆北海道松葉蟹肉與及洋蔥粒等材料打成餡,再沾上小麥粉與麵包糠,炸至金黃色便成為香脆可口,內裡充滿著忌廉的軟滑,與一絲絲鮮甜蟹肉的黃金比例炸蟹餅。



大大件的燒魚鮫($238),是物盡其用的絕佳例子,劏了一大條吞拿魚,剩下的頭頭尾尾,以醬汁燒來為此魚鮫注上生命力,烤得香脆的表面帶著濃郁醬汁的香甜,魚鮫的膠質尤其豐富,有骨著地,再一口冰凍的啤酒,男人的浪漫也。



韓風醬吞拿魚漬($88),當韓風二字越來越泛濫,甚麼加個韓國特色就可以買多幾個錢的世道,好像是加強叫座力的籌碼,個人覺得只要做得好,不掛羊頭賣狗肉,沒有人會批評。帶著韓國式辛辣醬油的吞拿魚,頓時添上一份惹味。



近年野生藍鰭吞拿魚因過份被捕鑊而變成高危,北海丼採用的是產自九州甑島的頂級養殖吞拿魚,每條重量超過五十公斤,此迷你吞拿三色丼($248),一共有三款細碗,包括拖羅、醬漬吞拿魚、吞拿魚蓉,迷你的式容易食,個人最喜歡是拖羅的油潤,總之一次過滿足三個願望,最適合一個人幾條心的花生漢。



招牌北海丼($298)份量同樣驚人,總共有八款,帶子、三文魚籽、海膽、松葉蟹鉗等等海鮮,每一款皆是精挑細選的上佳貨色,若然在冬天前來的話,松葉蟹的飽滿程度更高。



甜品奉行貴精不貴多路線,只有四款,豆乳白玉伴黑糖($48)的煙韌口感帶有清甜的豆香,配以個性鮮明的黑糖,是人見人愛的黑白雙煞。



在和風洋溢的檜木原色,簡約的氣氛下,活在丼下也落得輕鬆自在。

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news/%E6%B4%BB%E5%9C%A8%E4%B8%BC%E4%B8%8B-%E5%8C%97%E6%B5%B7%E4%B8%BC

北海丼Hokkaidon

香港太古城太古城道18號太古城中心3樓313號舖

電話:2577 0828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