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

東歐餐廳 Ivan The Kozak:新地點,舊作風



以前曾到訪過中環閣麟街,全港唯一一間烏克蘭餐廳 - Ivan The Kozak數次,除了經濟實惠,菜式水準不錯之外,老闆非常好客,有次他邀請我進入餐廳的冰庫,穿著大衣喝伏特加。

年前因為原址重建的關係,搬到同區的巴力大廈繼續營業。

這晚與數位政治界朋友晚飯,本來想吃四川菜,最後卻突然想起這裡。




經Openrice訂位,平日的黃昏時段,最高可享有主菜半價優惠,我選擇在周五晚上,只有一人一杯免費伏特加。

老闆對我說:(其實唔使優惠券,全場每人免費一杯伏特加。)

我問老闆:(而家仲有無冰庫?)

老闆:(無喇。)

新舖,舊作風,人人有份,永不落空。



趁Y未到,先喝點酒,老闆推介立陶苑啤酒,凡是之前未接觸過的,皆感興趣。

Ekstra Draught,$69一瓶,入口清爽中帶點點果味的甜,隱約滲出點點大麥香,姍姍來遲的Y,一向飲得,她與我同樣喝Ekstra Draught,沒有難度。



我們經常喝到的羅宋湯,十居其九是中俄混血,這裡的是真正羅宋湯,鮮紅外表由紅菜頭賦予,沒有大堆頭湯渣,只有面頭的忌廉,添上一份香滑。

喝慣港式羅宋湯的大家,或者有點不慣,但每一次上餐館,也是一個學習機會,雖未去過俄羅斯,但香港勝在是一個國際都會,記得首次品嚐此味,大約是十多年前,諾士佛台的Balalaika



很喜歡歐陸的煎薯餅,一條條薯絲組合而成,格外香脆,每次到這類餐廳,總不會放過吃薯餅的機會,試過之後,你便會覺得Hash Brown不外如是。



烏克蘭豬肉餃袖珍版,一碟十隻,外皮偏厚但肉餡香甜多汁。



$98一盅芝士焗牛舌,欠缺嘩眾取寵的極邪惡拉絲,只有其純樸的香濃,軟淋的牛舌吸收了芝士的濃香,若有個小火爐的話,再加些麵包粒,可以來一記迷你芝士火鍋。




燴羊膝配雜菜,論質感是一流,入口鬆軟不留痕,但欠缺羊肉的羶香,對羊痴來說或者有點不夠喉,但勝在user friendly,人人都可接受的級別,伴碟的雜菜,配薯蓉或白飯也不錯。

年青人W曾經來過,他吃過美味的鹿肉之外,還對太子女念念不忘,這晚,她不見了。

(佢而家有工返呀。)老闆對我們說。



原盅紅酒燉鹿肉,這個鹿肉吃不出野性,深信在入冬時候嚐的話才感滋味,說起Game Meat,我又口水多多,每一年到歐洲旅行,定必品嚐野味,當然不會是甚麼果子狸之類,野鴨鹿肉之類當道,試過包你話正。



當招牌菜Ivan The Kozak上桌時,我們的相機正在虎視眈眈,老闆卻說:(咪住,等等先!)

未幾,他在豬肋骨上點火,頓時火光熊熊。

我:(呢味算係烏克蘭菜?)

老闆:(唔係都話係啦。)

面對著真正燒豬,可會想起活在平衡時空,只懂吃喝不問世事的港豬?

前後DQ了六位議員,保不住關鍵一席,一地兩檢等惡法事在必行,少數抵擋不到多數,到時高鐵一通車,公安越境執法不是夢。不要說自己奉公守法就無事,早晚總會燒到你果疊,討厭政治是港豬的擋箭牌,但政治一定會找上你,避無可避,你們想得太天真了。

(其實,而家我仲可以做啲乜?)我自責。

(唉,係咁㗎啦。。。。。)同行的L,同聲一嘆。

充滿焦香,兼帶著濃甜的豬肋骨,質感鬆軟,輕輕一咬即化在口。

成豬之後,就是這樣不堪一擊,慢慢被蠶食,死咗都唔知乜事。



是時候喝伏特加了,老闆隨即拿數瓶伏特加出來,任我們揀,半杯半杯來。

老實說,我偶然會喝伏特加,但沒有像威士忌般熟悉,先喝圖中左二的一瓶,入口順滑,帶有點點果香與黑椒味道,尾段才慢慢散發熱力。

接著喝中間的伏特加,有點像喝著重雪梨的威士忌風味。

在Y上廁所期間,老闆問:(咦?佢係咪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)

接著,他說出最近又有議員被DQ的看法。

今天宣的誓,犯了明天釋的法,這個政府能人所不能,柒出國際又如何?根本沒所謂,面皮已練成如厚繭一樣,你有你罵,他有他高壓。



在香港生活真不容易,只要相信有道理撐住射住,六百萬人人群裡面頂得住,在歪理勝於真理的世道,一切皆往已。

千杯酒已喝下去都不醉,何妨秋風秋雨,抱著一點正能量,深呼吸空氣,幾難捱的時間總能捱得過去,乾杯。

東歐餐廳 Ivan The Kozak:中環雲咸街63號巴力大廈1樓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