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

武館:念念不忘,所以再訪



今年五月初,與土瓜灣之友J先生,一同到大角咀的壽司店 - 武館,坐在吧檯,享用馬拉松式Omakase,總共品嚐了超過三十款前菜、刺身、料理、壽司等等,當時自攜酒品仍免收開瓶費,你一瓶大吟釀我一瓶威士忌,盡慶而歸。

埋單之時,我隨即訂下月尾的晚飯,平時我是很少有此舉動。

本來相約為人師表的舊街坊T,她卻回我一句:(果日要見學生家長呀。)

最終,我召喚了想試這裡Omakase的友人J小姐,與我這位大叔同行。




喬遷之喜的特價推廣,每位$1200 +10%,我們到訪當晚是最後一天,酒牌拿到手了,自攜酒品固然要收開瓶費。



(你請師傅飲就免收開瓶費。)每間餐廳各有各的潛規則,有些熟客免收;有些是叫一瓶就免收;武師傅手勢好,值得一起飲杯。總之免收開瓶費是人情,收開瓶費是道理。



當晚吃了接近三十款食物,有些在上一次已品嚐,不再重覆介紹,總之就有食神。清香秀麗的鰹魚湯,加入了伊佐木魚子,多一點甘香。



由北海道八爪魚子變成富山白海老,鮮味無窮,軟淋而不糊口。



有如卷物的墨烏賊,一字記之曰:鮮,裡面包著紫菜,味道上更添豐富。



外皮爽口的伊佐木刺身,魚味濃厚亦細膩。



先灑上岩鹽,後輕炙的梭子魚,淡麗的鹹香卻有錦上添花的戲法。



上次吃過的時不知,原味無添加,這次的時不知,以清酒加醬油漬,師傅說這是當地的其中一個食法;肥美得出油,鮮香滿載的時不知,慢慢地滲出清酒的香與醬油的鮮美。



吞拿魚赤身取其背部,恰當的醬油鮮,照亮了吞拿魚的滑溜。





肥豬肉一樣的大拖羅,入口一刻油香大激發,像核彈爆炸一樣地震憾,香脆的紫菜,輕易地駕馭了其油香。



沒有葡萄蝦的日子,北海道的珍寶牡丹蝦亦不賴,當然嚐過葡萄蝦者,還是覺得它最好。



青森海菠蘿,爽甜之間更帶點像海洋的礦物氣息。



日本生蠔的質素不用置疑。來自三重縣的岩蠔,龐然大物但並非大而無當,邊位爽脆,質感飽滿偏爽,略帶creamy,鮮味無窮,餘韻悠長;此時又斟多一杯獺祭大吟釀,天生一對。



一大抽的魚子,取自更刁鑽的BB三文魚,只得一公斤重的嬰兒,其魚子的鹹鮮較為柔和。




與上次一樣,武師傅先端上北海道帆立貝壽司。



接著的大蜆壽司,來自靜岡縣,又肥又爽又鮮,沒有一點似是咬橡筋的惱人感。



打成結的小肌,賣相與味道俱佳。



我沒有額外加原隻海膽,師傅卻給我一件海葡萄與北海道海膽手卷。



熟成過的拖羅,其鮮甜味更加緊密。

前段提到當晚有食神,何解?因為遇上師傅開炭爐,我在訂位之時,並不知道這項特備節目,這裡不定時開爐作法,想吃備長炭燒烤,要講求緣份。



炭燒香魚,筆挺肚谷谷,誘人的炭香沒法擋,挑著魚腩部位,肉質更鮮嫩,魚香與焦香雙龍出海。



還有德島的阿波美雞,燒雞翼的滋味無可挑剔。




纖細的雞頸肉,雞胸軟骨,各有各精彩。



例牌以百魚歸巢的濃鮮魚湯烏冬打圓場,集百魚之大成,齊心就事成。



當造的白桃,鮮甜多汁,喝光了大吟釀,依依不捨。

上一篇文Epure的尾段說過:(近年已開始不斷到同一間餐廳用膳。)

高級中菜廳,大班樓星月居,一去再去。

平民中菜館,楚撚記拍板小館朱敏記,這年來成為了常客。

西餐的話,下年我生日,說不定又去Epure。




說到Omakase,人在香港的話,這裡會是我常去的地方,就算價錢加回$1500 +10%也好。雖然這個價錢,足以買一張來回日本的機票,但時間實在有限,我份工只得每年12日大假,加12日勞工假;(你無聽錯,我係放勞工假的!)不是想飛就可以飛,極其量一年去兩次日本而已。

(我始終偏愛歐洲的空氣!)

我不敢把它與一眾城中高級日本料理作直接比較,畢竟經驗老到的日本師傅,功夫已去到爐火純青的地步,可是武館的用料刁鑽,價格相宜,大家同聲同氣很容易混熟,到時自然好招呼,這是老生常談。

問題是,下一次會幾時來?與甚麼人同行?

(所有壽司刺身料理燒物,一人一件)

武館 Bukan:大角咀利得街46號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