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

古琴雅苑:京味飛翔



近年香港越開越多以烤鴨為主打的中菜館,有外地過江龍,有面臨海景的本地薑,當中亦有些再下一城,連開分店。

與其他同類型對手相比,古琴雅苑走大眾化路線,年前進軍灣仔QRE,隨即大受歡迎,今年六月在尖沙咀開設分店,繼續走價廉物美淮揚菜路線,開業初期的烤鴨,更以半價大酬賓。

尖沙咀店位於北京道太子集團中心的高處,明亮的日光折射進來,配合流線型的木桌椅與柔和色調的牆身,凸顯其清新雅致的風格;窗外鳥瞰尖沙咀的街景,有種大地在我腳下之氣勢。

原裝入口的京味無花無假,因為主掌飯店的甄亞風師傅,曾經任職北京全聚德飯店,飯廳內的玻璃櫥窗,食客們可目睹一隻隻井然有序地排列,剛出爐的北京烤鴨,絕非閉門造車。





這裡的招牌烤北京填鴨($178半隻/$338全隻),選用來自北京,大約2公斤重的鴨,以當地的傳統掛爐形式去烤製,佐以北京烤鴨必備的配料:自家製的餅皮、青瓜、京蔥、哈蜜瓜等等,京醬之外還提供秘製蜂蜜黃梅醬,令人耳目一新;當食客點了烤鴨,一出爐便由師傅推著餐車到餐檯旁邊,在食客面前即席將原隻烤鴨,用細膩的刀功,一塊一塊切出來,而每一隻烤鴨可以切出108片,計算精確絲毫不差。(當日我數過,的確有108片!)





當今最流行的烤鴨食法,奉行一鴨三吃,淨鴨皮、鴨胸肉、鴨皮連肉,鴨胸皮別稱「一口酥」,皆因吃下去真的一口酥脆俐落,只吃鴨皮是最直接能感受其油香,沾些砂糖吃,藉此添上一口甜;接下來可以吃鴨肉,加些甜醬或蜂蜜黃梅醬,連同京葱、青瓜、哈蜜瓜等配料,以餅皮卷來吃,是大家最熟悉的食法;最後才吃鴨皮連肉,來個帽子戲法,大滿足。



精美四小拼($168例牌),包括揚州水晶肉、拍開洋青瓜、雞絲粉皮、花雕醉雞,個人比較喜歡酒香濃而不混濁,嫩滑的醉雞,其他如雞絲粉皮與青瓜,感覺清新。



京醬大蝦 ($238)用料上乘,採用肉厚鮮美的虎蝦,大廚以嶄新的手法來演繹,以日本鰻魚汁與自家醬汁調配,然後燴煮而成,濃甜的中日風味洋溢。



砂鍋醃篤鮮($148例牌),春筍、豬肉、金華火腿、百頁結等材料,一併做出如此濃郁鮮甜的傳統上海風味。



很喜歡北方的蔥油拌麵,這裡的蔥香鮑魚拌麵(4隻) ($338),以大連九孔鮑魚擔當主角,大廚先將鮑魚去殼,再加入老抽、糖及秘製醬汁煮成的醬汁,放入已經過處理的鮑魚殼裡面,最後鋪上已調製的鮑魚便成;吸收了濃厚惹味的醬汁之後,本身質感彈牙不韌的鮑魚,多加了一份濃甜的美妙;其拌麵的醬汁。以薑米、蒜頭、生抽、老抽、糖及高湯熬製而成,與蔥花和炸好的乾蔥作點綴,不論是質感與味道皆顯得有豐富的層次感。


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news/%E6%AD%A3%E5%AE%97-%E5%8C%97%E4%BA%AC%E5%A1%AB%E9%B4%A8-%E4%BA%AC%E5%91%B3%E9%A3%9B%E7%BF%94-%E5%8F%A4%E7%90%B4%E9%9B%85%E8%8B%91

古琴雅苑 (尖沙咀)

尖沙咀北京道12A號太子集團中心15樓

電話:2882 1582/6993 2195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